什麼原因銀行戶口會被凍結?封賬理由可能是這5個!

什麼原因銀行戶口會被凍結?封賬理由可能是這5個!

銀行作為管理大眾資金的平台,有義務嚴格配合政府行動,甚至是採取行動以共同打擊洗黑錢等活動。其中最嚴重的限制或者是凍結戶口,使當事人/法人無法提款、轉賬,情況可大可小。不少人都會疑惑銀行何故會凍結戶口?

一般而言,所有銀行資金都受《基本法》第105條保障,即「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保護私人和法人財產的取得、使用、處置和繼承的權利。」不過,有些情況仍然需要戶口持有人多加留意,下列總結X個香港銀行凍結戶口的原因:

  1. 1. 銀行判斷戶口有洗黑錢之嫌(大額資金頻繁出入)

    儘管你並未確實參與洗黑錢活動,但假如香港警方發現你的戶口存在可疑交易紀錄,戶口很有可能會被凍結。舉個例子,如果戶口發現有不明來路的資金大規模地、頻繁地匯入匯出你的戶口,警方就有理由懷疑財產是自「洗黑錢」而來,並且向銀行申請要求暫時凍結相開帳戶的銀行戶口。可以放心的是,一般在疑似洗黑錢的案件中,銀行會事先向客戶查證,一旦未能釋除犯案疑慮才會凍結戶口。而如果證據不足,通常法庭亦不會容許繼續凍結相關銀行戶口。

  2. 2. 因涉犯罪活動,受政府指示凍結戶口

    另一個被凍結的可能性,就是銀行應因《香港國安法》,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前提下,而將懷疑涉罪的人士,其銀行戶口凍結。這個情況,涉事者不僅戶口被凍結,更有可能被限制、沒收告充公相關資產。

  3. 3. 長期閒置你的銀行戶口

    如果你長期閒置你的銀行戶口,賬戶有機會被銀行凍結。不過,這程度的凍結可能是指你無法使用櫃檯交易活動,有些銀行更容許有限度的櫃檯提款、存錢服務。倘若你真的不幸遇上這個情況,你可以攜帶身份證明文件親身到銀行進行解封程序,日後記得定時打理帳戶即可。

  4. 4. 未能聯絡賬號持有人

    由於銀行會定期更新賬戶資料,並可能致電賬號持有人查證。假如銀行已經多次聯絡,但你仍然久未回應,或會成為銀行凍結賬戶的原因。同上,只要親身到銀行更新資料即可解封。

  5. 5. 申報之銀行賬戶用途與實際不符

    在開設商業賬戶時,職員會對你進行 KYC (Know Your Customer),過程中會瞭解你的業務目的,開設賬戶的實際用途等等。當你使用商業賬戶時,如果銀行發現該賬戶的資金往來、用途與最初申請時的不盡相同,銀行就有理由凍結賬號。

“凍結戶口”是一種銀行對於特定戶口採取的臨時性安全措施,此舉會限制客戶對戶口進行交易或提款。銀行可能因為多種原因來凍結戶口,包括懷疑洗錢活動、涉及犯罪行為、戶口長期閒置、無法聯絡到戶口持有人,或者申報的銀行賬戶用途與實際不符等。凍結戶口的行為在法律上是被允許的,並在必要時為防止非法活動或保護客戶的資金安全而採取。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報稅、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銀行凍結戶口原因 #銀行凍結理由 #銀行戶口被封 #銀行戶口被凍結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