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強積金僱員自選安排?如何轉移強積金?

什麼是強積金僱員自選安排?如何轉移強積金?

強積金(MPF)計劃對人們的退休計劃有很大影響。如果遇上市場動盪,不少人都會選擇整合強積金帳戶,以便每年打理投資,轉移款項,或選擇更切合自己的投資產品。如何理解「僱員自選安排」?本文將會逐一介紹你應該要知的詳情:

什麼是僱員自選安排(強積金半自由行)?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MPFA)於 2012 年推出「僱員自選安排」,亦即是俗稱的「強積金半自由行」。該制度容許僱員可以每年一次,選擇將僱員強制性供款的累算權益轉移至自選強積金計劃,旨在鼓勵僱員積極管理其強積金投資。

在「自行選擇」的過程中,已開立個人帳戶的僱員可將供款帳戶內,以往受僱資產轉移至其個人帳戶或供款帳戶中,代表辦理整合強積金戶口。

不過,需要留意的是,僱主強制性供款必須保留於原有計劃內,其衍生的累算權益也不可轉移。

換句話說,僱員只可整合自己名下的個人帳戶內的累算權益至自選的強積金計劃,或將現職帳戶內的累算權益,轉移至自選的強積金計劃,惟只限僱員供款部份,僱主供款部份不能轉移。

轉移強積金的步驟

首先,僱員可透過強積金周年權益表、強積金網上帳戶了解目前所持有的強積金帳戶數目;亦可下載積金局「個人帳戶資料查詢表格」查詢所有相關帳戶資訊。

當了解帳戶詳情後,僱員可向所選的強積金受託人索取、或於積金局網頁下載「僱員自選安排— 轉移選擇表格」(第MPF(S) – P(P)號表格),並在考慮不同因素後,選擇心儀的受託人及計劃。

最後,只需要將文件交給受託人經紀即可辦理轉移手續。假若選定受託人內沒有任何強積金帳戶,受託人會先要求僱員設立個人帳戶,再完成整合帳戶。

結果整個過程順暢,申請人一般於兩至三周內收到「轉移結算書」和「轉移確認書」,以確認完成整合程序。

轉移強積金要考慮的因素?

在進行強積金查合之前,積金局提醒申請人須審慎考慮以下因素:

  • 產品(計劃及基金)

產品選擇是否足夠及切合個人需要、基金的特色、風險程度及表現?基金選擇並非越多越好,最重要是切合需要,而基金過往表現僅作參考之用。

  • 服務

受託人提供查詢帳戶資料的渠道是否便捷及多元化?受託人處理成員轉換基金所需的時間是否快捷?每年向計劃成員發出多少份免費權益報表?每年讓計劃成員免費轉換基金多少次?

  • 基金收費(須以同類基金的收費作比較)
  • 個人因素

個人投資目標、現處的人生階段,包括距離退休之年期,以及承受風險的能力及其他退休儲備等。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報稅、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