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會計錯帳?為何任何企業都需要找出錯帳?

什麼是會計錯帳?為何任何企業都需要找出錯帳?

「錯帳」在會計類目中是一個重要課題。對帳過程中,只要會計或記帳人員稍一不慎就可能引發各差差錯,大大影響會計信息的準確性及財務公正性。因此,找出錯帳,立即予以更正也是會計的職責,絕對不是吹毛求疵的閒事,值得你多花心機瞭解。

什麼是會計錯帳?等同做數嗎?

會計錯帳、或稱為帳目差錯,其實是現實中經常會發生的,一般涉及會計、或記帳當事人的人為錯誤而致的疏忽。原因工作疏忽、技能不高、學識水平限制等客觀原因,導致處理結果不合理、不合法、不真實。

不論是在記錄、整理、計算、制證及編表的工作中,都可能出現以下錯帳情況:

  • 重記;
  • 漏記;
  • 數字癲倒;
  • 數字錯位;
  • 數字記錯;
  • 科目記錯;
  • 借貸方向記反等。

與具有非法意圖的「做數」舞弊不同,錯帳屬於一種過失,是一種「無惡意」的錯誤;而「做數」則是故意行為,在不良企圖或特殊目的的動機驅使下的結果,並伴隨嘗試粉飾和偽裝的行徑。

  1. 為何要找出會計錯帳?

    會計經驗豐富的會計師會說:「記帳容易查帳難。」其意義體現於一家有規模的公司,一旦任何原因而出現的會計錯帳,「查找錯帳」都是非常困難的一回事。可惜的是,在缺乏專業會計師的幫助下,錯帳發生的頻率實際工作中非常多。通常發現錯誤伴隨著的機會成本很大,一般可能要花費一整晚,甚至幾天的時間才可以逮住錯帳。找出錯帳的主要目的,是令帳目、會計信息保持準確、合理、公正。為免付出更多精神心力去查找一筆錯帳,企業應強化相關核算和管理程序,防範於未然方為上策。

  2. 錯帳通常是怎樣?錯帳都有分類嗎?

    在現今的企業經營發展過程中,中小企自行處理帳目、或者僅招聘一、兩名普通會計,是很容易出現錯帳的。其中,可以將錯帳分為以下幾大類:

  1. 經常性錯誤、偶然性錯誤(依錯誤慣性分類);
  2. 絕對錯誤、相對錯誤(依產生的影響分類);
    一般絕對錯誤是影響企業經營成果,如漏記;相反就可稱之為相對錯誤。
  3. 實質錯誤、形式錯誤(依錯誤的形式分類);

影響核算就是實質錯誤,例如帳目計算錯誤;形式錯誤可能僅是用了錯誤的記帳格式等。

  1. 原理性錯誤和技術性錯誤(是否違反會計理論); 
    違反會計理論、制度、法規的是原理性錯誤、而其他事務上錯誤可視為技術性錯誤。
  2. 嚴重錯誤和輕微錯誤(依錯誤的輕重程度分類)
    足以影響對財務報表的判斷的話,就是嚴重錯誤;相反就是輕微錯誤。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報稅、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