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要提交周年申報表?登記費用又是多少?

何時要提交周年申報表?登記費用又是多少?

有限公司每年要做的會計工作繁多,其中向公司註冊處提交的周年申報表,是每一位管理層都要瞭解的事項。如果不按時提交,可能會被起訴及罰款近$4000元,得不償失。因此,本文將總結有關周年申報表的各種要點。

什麼是周年申報表?

香港公司註冊處會透過公司年度遞交的周年申報表(NAR1表格),從披露的信息中瞭解和審查公司財務、法務運作,確保其合法合規,並會作為公共記錄存於公司註冊處。

香港註冊的私人有限公司須在限期內,以郵遞或親身交付私形式,向公司註冊處提交周年申報表及每年登記費用;無限公司則無須遞交周年申報表。

在周年申報表中,將需要申報公司重要資料,如公司辦事處地址、董事和公司秘書的詳細信息等,並可能在財務報表審核、申請政府資助或牌照等情況時,作為重要證明文件之用。

何時要提交周年申報表?

按公司類型不同,周年申報表的截止日期也不同。一般而言,法團在每年度的成立日後,42日內(包括週日和公共假日)需要向公司註冊處處長交付該表格,否則將面臨罰款,即使公司未有營業,仍要按時提交周年申報表。

據《公司條例》(第622章)實施後(2014年3月3日),每年度遞交周年申報表的限期:

  • 私人公司:公司成立日期週年日後42天內交付表格;
  • 公眾公司:公司成立日期週年日後42天內交付表格;如公司財政年度自2014年3月3日或之後開始,需在公司的「申報表日期」後42天內交付表格。「申報表日期」為會計參照期結束後的6個月;
  • 擔保公司:公司成立日期週年日後42天內交付表格;如公司財政年度自2014年3月3日或之後開始,需在公司的「申報表日期」後42天內交付表格。「申報表日期」為會計參照期結束後的9個月。

周年申報表費用是多少?

據《2020年公司(費用)(修訂)規例》,至2022年9月30日交付的周年申報表,其登記費用將被寬免,但寬免並不適用逾期交付的周年申報表。

就周年申報表的登記費用,本地有限公司的每年登記費為港幣105元,但如果沒有在訂明時限的42日內交付周年申報表,便可能要繳付大幅度提高的登記費,由港幣870元至3,480元不等。

逾期提交周年申報表罰款

如果因為各種原因而遲交周年申報表,將按以下情況罰款:

  • 自公司申報日期之日起超過42天,但在3個月內 $870
  • 自公司申報日期之日起超過3個月,但在6個月內 $1,740
  • 自公司申報日期之日起超過6個月,但在6個月內 $2,610
  • 自公司申報日期之日起超過9個月 $3,480

此外,公司一旦持續違法,負責人可被起訴,最高可被罰款港幣50,000元及每天最高罰款為港幣1,000元,而責任將歸咎於董事。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報稅、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