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主一定要發年終酬金給僱員嗎?如何計算部份年終酬金?

僱主一定要發年終酬金給僱員嗎?如何計算部份年終酬金?

適逢年終,隨著假期將至,不少公司會向僱員發放他們期盼已久的年終酬金,包括雙糧和花紅在內,獎金可能視企業及個人際遇而有所不同。不過《僱傭條例》對於年終酬金的定義和保障卻是相同的。

然而,現實上不少僱主或僱員對年終酬金的問題都可能只是一知半解,例如僱主必須發放年終酬金嗎?部份年終酬金應如何計算?

等等。本文將對年終酬金的相關議題據供解答。

  1. 僱主必須發放年終酬金嗎?

    雖然,在《僱傭條例》之中,並沒有任何明文規定,僱主一定得向僱員發放該年的年終酬金,包括雙糧(第 13 個月糧)及花紅,但僱主亦應按僱傭條合約中的協議,決定是否向僱員發放年終酬金。假如僱主及僱員,對年終酬金有共同協議(不限口頭或書面、明言或暗示、其他方式的協議),僱主都必須按照條款細則,履行年終酬金的相關事項,向僱員支付年終酬金。 

  2. 酬金期期間辭職,怎樣計算年終酬金? 

    一旦僱員在酬金期(在僱傭合約中訂明,如沒有訂明則以農曆年度計算)完結前、或酬金期期間選擇中止僱傭合約,一般在沒有條款規定的情況下,僱員不能享有按比例計算的年終酬金。

不過,僱傭合約中有訂明、按連續性合約受僱的僱員工作滿一個酬金期,或受僱滿 3 個月後被中止僱傭合約的話,該僱員可按比例獲取年終酬金,但須要符合以下條件:

  • 僱員在酬金期滿後仍然繼續受僱;
  • 僱員被僱主解僱(但並非因為犯下嚴重過失而被即時解僱)。

如何計算部份年終酬金?

如果僱傭合約有訂明年終酬金的比例如何計算,只需按訂明的比例計算即可;但若果未有訂明的話,一般可依以下公式計算:

平均每月工資 × (酬金期內的僱傭期(包括試用期)/ 酬金期)

平均每月工資的計算時,僱員放取的任何休息日、法定假日、有薪年假、病假、產假/侍產假或僱傭雙方同意放取的假期等,未獲僱主支付全數工資均不予以計算。

如果認為上述方式不能切實計算平均每月工資,可參考一名受僱於同一僱主、從事相同工作的人士的,緊接的年終酬金(或部份年終酬金),以計算平均每月工資。

如僱員有固定性質的超時工作薪酬、亦應在計算部份年終酬金時,將之納入工資內計算。

試用期的僱員怎樣計算?

如僱傭合約中有訂明的試用期,在計算僱員有否資格享有部分年終酬金時,應不包括首 3 個月的試用期。

不過,如果僱員在減去試用期後仍符合「酬金期內受僱不少於 3 個月」的規定,僱主在按比例計算年終酬金時,則須要將連同試用期的整段受僱期計算在內。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年終酬金、勞工法、《僱傭條例》、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雙糧按比例 #13個月糧辭職 #年終酬金計算 #雙糧辭職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