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員收取一筆過薪金的計算/資本性開支免稅額

僱員收取一筆過薪金的計算資本性開支免稅額

僱員在任何課稅年度如尚未收到應累算的入息,該入息不得計入應評稅入息。僱員後來在受僱期間、僱傭合約結束時或退休時獲僱主清付該筆款項或發給的酬金,不論該筆款項是受僱期間或離職後僱主支付,均須於支付的年度課稅。如僱員已離職,就會於離職時的年度課稅。不過,僱員可在支付的課稅年度結束後兩年內,以書面提出將整筆支付款項撥回有關期內(如可減少整體稅項)評稅,藉此減少稅款。

這些應累算入息例子有補發薪金、補發欠薪、延付薪酬或滿約酬金。如這筆款項撥回的服務時段多於3年,僱員只可將款項以固定比率撥回至以僱主支付款項月份為止之前不多於36個月攤分計算,但如果服務時段是少於3年,稅務局就會以有關該段期間的服務月份數目攤分款項評稅。

另外,僱員在執行職務時需要招致資本性開支,如購買機械或工業裝置,便可以根據稅務條例薪俸稅下申索折舊免稅額。但該僱員要證明該機械或工業裝置是他職務上不可缺的,即是沒有該機械或工業裝置他就完全不能執行所須的職務,他是要運用該機械或工業裝置直接產生應評稅入息,並且,他的僱主亦沒有發還他有關的費用。其中一個相關例子是:傷殘僱員購買的輪椅、義肢、助視或助聽等設備,此等支出是可以申索折舊免稅額。除此之外,傷殘僱員也可申索該設備維修及保養費用的扣除。

如果納稅人支付的機械或工業裝置並非完全及純粹用於產生應評稅入息,折舊免稅額是會按稅務局認為公平而合理的比例予以扣減。

以上資料 僅供參考 如有疑問 我們歡迎閣下的稅務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