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查冊可以查閱什麼資料?網上公司查冊教學

公司查冊可以查閱什麼資料?網上公司查冊教學

據《公司條例》,有限公司的名稱不可與現有公司相同。因此,在創立有限公司時就應該要確保擬使用的名稱未被註冊,此時你可以使用公司註冊處提供的查冊服務,而瞭解更多公司資料。

  1. 公司查冊是什麼?

    由公司註冊處(Companies Registry)提供的公司查冊服務中,你可以查閱所有在公司登記冊內的公司(包括已解散公司)的現況資料,以及由公司註冊處處長登記和備存的文件或影像紀錄;同時可以訂購已登記文件及查冊報告的經核證副本或申請「公司迄今仍註冊證書」。一般而言,公司查冊服務除了讓市民大眾能夠輕鬆查閱公司資料外,另一個目的,是為了讓欲成立公司者,可以提前查冊,確認擬註冊公司的中英文名稱是否已被註冊或類似的公司已被註冊。

  2. 公司查冊可以查閱什麼資料?

    公司註冊處提供多項服務公開對外開放,你可透過查冊程序,查閱公司基本資料,例如公司名稱、成立/註冊/解散日期、公司類別、清盤模式、註冊非香港公司的成立所在地及公司名稱紀錄。

公司註冊處有以下的公司查冊免費服務:

  • 查閱公司名稱;
    (可查閱所有在「公司登記冊」內的公司 (包括已解散公司)的現用及前用名稱。)
  • 查閱文件索引;

(可查閱有關公司交付本處登記存檔的已登記或尚待登記文件清單,清單會顯示文件名稱、存檔日期、影像紀錄的檔案容量和文件的現況等資料。)

  • 查閱押記索引;

(可查閱某公司的已登記押記清單,及其基本資料,如押記的簡略描述、登記編號、設立和登記日期。)

  • 查閱取消資格令索引;

(可查閱索引時被法院取消擔任董事或指明職位資格人士的姓名和法團名單。)

公司註冊處有提供以下「收費」的查冊服務:

  • 查閱影像紀錄;

(可查閱經處長登記的文件的影像紀錄,但需要事前訂購。)

  • 查閱董事索引 / 公司查冊董事;

(可查閱所選公司所有現任及備任董事名單;
或獲委任為現任/備任董事人士的名單;

或有關公司由查冊人士所選現任/備任董事的資料。)

  • 查閱公司資料;

(可查閱所選公司的公司資料報告,包括公司註冊辦事處地址(適用於本地公司)、在香港的主要營業地點及獲授權代表的資料(適用於註冊非香港公司)、股本結構、現任/備任董事姓名、公司秘書資料、接管人及經理人的資料,以及清盤人的資料。)

  • 查閱取消資格令詳情;

(可查閱取消資格令索引所載與你所選的被取消資格人士或法團有關的詳情。)

  • 訂購證書及其他資料

(可訂購「公司迄今仍註冊證書」,或查閱特定類別公司的名單、新成立或註冊的公司名單、在指定地方成立的註冊非香港公司名單等等。)

如何進行查冊?

首先,有意查冊人士可以親身前往金鐘道政府合署13樓,並在公司註冊處的「公眾查冊中心」進行查冊。

其次,公司註冊處的綜合資訊系統 (ICRIS) 提供網上查冊服務,透過全天候24小時運作的「網上查冊中心」(www.icris.cr.gov.hk)、及「公司查冊流動版服務」(www.mobile-cr.gov.hk),都可以讓市民以英文或中文進行聯線查冊。

一般網上查冊流程:

  1. 可到「網上查冊中心」(www.icris.cr.gov.hk);
  2. 登入方式有二:一般點擊「無帳戶使用者」;
  3. 提供基本資料,並閱讀相關服務條款(可選語言:英文、繁體中文、簡體中文)
  4. 填妥後,可接視窗底部的「接受、提交並登入」
  5. 登入後,你可以透過上方選單找到查冊服務,點擊「查閱」、「公司名稱」;
  6. 只要輸入公司名稱,即可查冊公司名稱是否已被註冊。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報稅、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公司查冊處 #公司查冊費用 #公司查冊股東 #香港公司登記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