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股份轉讓/轉股攻略,股份轉讓有什麼流程和限制?

公司股份轉讓/轉股攻略,股份轉讓有什麼流程和限制?

當公司股份出現轉讓(英文:transfer of shares、俗稱轉股)時,有時是由於生意轉讓、股權比例更改、股東退出,或是增添新的股東成員等原因所致。本文旨在分享《香港有限公司轉讓》的相關程序和注意事項,以及所需的相關文件如股份轉讓書等,以幫助有意進行股份轉讓的人士提前做好準備。

什麼是股份轉讓/轉股?

若您需要更改公司的股份結構,例如增加新股東或調整現有股東之間的持股比例,股份轉讓(英文:transfer of shares)就是一個常見的選擇。

股份轉讓是香港公司常見的做法,通常是指將現有股份從一個人手中出售或贈送給現有股東或第三方的過程。

公司股份轉讓/轉股的原因?

當涉及到轉股/股份轉讓時,會有多種因素引發這個過程。最常見的原因包括:

  • 促進公司的重組,例如將公司的股份從母公司轉移到新公司。
  • 為了調整股東之間的現有股份比例,以安排新的利潤分配或所有權。
  • 企業家計劃出售業務,或想出售部分股權以換取現金。

公司股份轉讓/轉股的流程?

股份轉讓的流程通常只需要2-3個工作天便可完成。具體流程如下:

  • 確保股份優先購買權已被實行或放棄。
  • 轉讓人和受讓人簽署股份轉讓申請。
  • 向公司出示相關申請表格和股份,並等待董事會批准。
  • 準備相關表格和銷售協議表格以進行蓋印。
  • 表格蓋章後,確定受讓人的詳細資料,並在公司註冊處註冊。註冊完成後,公司股份轉讓流程即被視為完成。

如果將股份轉讓給第三方,公司需透過購股協議書來確定相關的購買條款。這協議書會詳細列出購買條款,包括價格,條件以及轉讓人對該公司財務負債的擔保。

股份轉讓/轉股的限制?

當投資者正在或打算收購香港公司的股份時,必須注意《香港公司條例》所列出的相關股份轉讓限制。其中包括禁止香港公司在第三方購買其公司股票時提供財務協助。

這意味著,香港公司或其子公司不得直接或間接為投資者提供任何與收購相關的協助。如果投資者在獲得公司股份時產生任何債務,香港公司及其子公司也不得為投資者減輕其債務負擔。若公司為投資者提供任何債務協助,則該公司可能面臨處罰和罰款。

股份轉讓/轉股時須考慮印花稅

當股東將公司股份轉讓給其他人時,必須考慮印花稅的徵收。根據《印花稅條例》,買賣香港股票都需要繳納印花稅,而稅率則根據股票的價值或金額而定。

除了每份股份轉讓書要繳納5元的費用之外,雙方還需分別繳納轉讓股份公司淨資產0.13%的稅金,合共為0.26%。

例如,甲方將持有的普通股1股售予丙方,這筆股份代表了公司20%的權益。該公司的資產淨值為10萬元。那麼,甲丙雙方需要支付的印花稅金額如下:

印花稅金額 = (20萬 x 20%)x 0.13% x 2 + 5 = 109元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報稅(個人報稅、企業報稅、會計師報稅)的疑問或資料想查詢,我們歡迎閣下與我們的專業顧問聯絡,並在稍後為您提供免費的報價及諮詢服務。

#轉股 #股份轉讓 #transferofshares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