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需要幫手?四個支援創業者的政府網站資源

創業需要幫手?四個支援創業者的政府網站資源

有意創業的人越來越多,哪裡可以提供相關支援?原來政府有一系列資助計劃、諮詢服務,全方位支援創業者發展。本文將會總結創業的免費資源,助有志者準備創業門路。

1.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政府一直推動本土商務發展,在創業早期,未有足夠資金和人脈幫助的情況下,「香港政府一站通」提供多項的資助計劃,對本地企業提供集資支援。

包括創新及科技基金、專利申請資助計劃、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等,助有志者為其業務注入更多資金,鼓勵及協助香港企業發展,創業者可到「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了解,並選擇符合自己的資助計劃,並進行免費營商諮詢服務。

2. SUCCESS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

工業貿易署轄下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為有意創業人士提供與創業相關的資訊,同時有輔導服務,助他們約見有豐富營商知識的專家作進一步諮詢。

而且,在不少創業者有可行的業務計劃、卻因資金週轉導致虧損的前提下,該機構與 ACCA(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合作,為創業者編製一套簡易「創業預算分析表」,以協助估計開業時所需的資金、盈利狀況、回本期、資產負債狀況、  及可影響財務狀況的因素(如營業額、租金、邊際利潤、開支、存貨及賒帳期等等)。 

雖然分析表只作參考用途,但可有助評估業務的可行性,有興趣者可到「SUCCESS—創業預算分析表」詳閱。

3. 香港青年協會

自 2005 年起,香港青年協會與賽馬會持續合作,推出一站式創業支援項目「香港青年創業計畫」,讓介乎18至35歲、有志創業的年輕一代在傳統就業以外開拓新方向,提供多元服務助他們實踐創業理想。

在協會的計劃下,定期安排各式聚會,擴闊業務網絡。另外,機構與創業導師推出多項培育/培訓計劃,助創業者提供創業啟動金,亦會為他們尋找們業資源如辦公空間,減低創業早期的資金負擔。

4. Y.E.S.青年就業起點

在 2006-2007 年度的施政綱領中,政府帶頭設立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現名為「青年就業起點」(簡稱Y.E.S.),為現年 15 – 29 歲的學生、自僱、創業青年提供一站式增值培訓及創業支援服務。

為協助商務會員進行自僱生意,提升能力持續發展,所有經營自僱業務並以個人名義領有商業登記證者,均可申請成為商務會員,並使用相關服務及設施,包括:商務工作間、商務會議室、專業設計基地及專業顧問諮詢服務等。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創業、勞工法、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