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稅有多少種?介紹香港物業5項印花稅

印花稅有多少種?介紹香港物業5項印花稅

香港買樓置業是不會退去的潮流,在很多人都想「上車」的年代,買樓的相關知識變得非常重要。一般而言,置業本身的龐大雜費多如恆河沙數,如中介佣金、律師費、裝修費等,其中港府為防樓價升勢難控而推出的印花稅,必然是置業中較高的成本,而且種類繁多,讓不少準買家混淆,究竟香港印花稅有哪幾種?本文將為你逐一介紹。

  1. 印花稅是什麼?印花稅的主要作用?

    stamp duty中文印花稅,依香港《印花稅條例》第117章,某些指定文件必須向香港稅務局交付2023印花稅,否則該文件的法律效力將失效,而在法律訴訟、法庭上亦不會受理。因此,在物業轉讓的契約文件上,為了防止日後買賣雙方對業權誰屬有任何爭拗,繳交印花稅就可以確立法律效力,以得到法律的保障。

    印花稅 英文印花稅在香港亦稱為「釐印」,至於如何取決釐印的多少,除了依樓價而定,也看買家身份、簽訂臨時合約與正式買賣合約 (正約) 之間的日子差距。而且要推遲遞交印花稅款,亦要在較早前就向局方申請,違者隨時會被罰款,稅務局亦提供印花稅計算機,供大眾使用。

    印花稅 英文stamp duty,香港的印花稅又有多少種?「從價印花稅」、「雙倍印花稅」、「新住宅從價印花稅」、「買家印花稅」、「額外印花稅」又應該如何理解?

  2. 從價印花稅英文:Ad Valorem Stamp Duty, AVD

    假如買家是代表自己行事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而他並未持有其他本港住宅物業或首次置業的話,他在物業轉讓時基本上只需要繳交「從價印花稅」,又稱「首置印花稅」。同時,從價印花稅視乎買家情況,印花稅計算方式依不同稅率計算。

「雙倍印花稅」 (英文:Doubled Ad Valorem Stamp Duty, DSD)

嚴格來說,「雙倍印花稅」亦算是「從價印花稅」,又稱為「新從價印花稅」。當買家是代表自己行事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但他並非首次置業或已持有本港住宅物業的話,他就需要向稅務局繳交雙倍印花稅。

2013年,港府為防樓價過熱而推行的新稅項,直接將從價印花稅稅項加徵一倍,因而得名。時至2020年11月,因應非住宅物業成交量回落,該年施政報告宣佈撤銷非住宅的雙倍印花稅。

新住宅印花稅(nRSD) – New Residential Stamp Duty

事源2016年政府推行更大力度的遏抑樓價政策,在「雙倍印花稅」之上更劃一徵收「15%從價印花稅」,因而衍生「新住宅從價印花稅」。

「買家印花稅」(Buyer Stamp Duty, BSD)

為針對境外物業買家(自然人及法人團體),港府在2012年再推「買家印花稅」,讓所有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在買賣本港住宅物業時,需要額外再繳交15%買家印花稅。不過,如果該買家與香港永久性居民為近親、或以聯權方式擁有物業則可買家印花稅豁免。

「額外印花稅」 (Special Stamp Duty, SSD)

早於2010年,「額外印花稅」經已推出,並且只適用於2012年10月或以後獲取的住宅物業。額外印花稅特別針對短炒買家,假如他們在買入物業後的三年內將物業轉讓,就需要繳交額外印花稅,視持有時間而有不同稅率,最高達20%。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所花稅、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tamp duty 中文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