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成立公司前有什麼需要準備?4大成立公司的注意事項!

在香港成立公司前有什麼需要準備?4大成立公司的注意事項!

在香港成立公司前有什麼需要準備?4大成立公司的注意事項!

 想在香港成立公司,很多人因為成立公司所需的繁鎖程序及手續而大感煩惱。萬事起頭難,準備成立公司就是創業的第一步。

 在香港成立公司之前,有什麼需要注意呢?是否需要有辦公室地址?公司是否一定要有董事、秘書?以下將有關注意事項逐一整合。

 考慮成立公司類別:有限公司、無限公司

 於香港成立公司前,務必了解有限公司和無限公司的分別。

 簡言之,有限公司被視為獨立法人,假如公司面臨債務或訴訟問題,東主只會有有限的連帶責任;相反,無限公司就會被視會是東主的延伸,東主亦可能被視為原告/被告。

 如果想了解更多有限公司和無限公司的分別,例如它們的申請流程及費用,請參閱下文成立公司應該選「有限公司」還是「無限公司」?

 考慮公司名稱、商標

 成立公司首先要準備公司名稱,詳細命名規則可參考《香港公司名稱註冊指引》,以下整合一些注意事項。

 公司名稱可以繁體中文或英文命名,不可中英混合,但可包含數字。如果公司想開立銀行賬戶,建議以英文註冊。

 公司命名時有以下限制,以「署」、「局」、「大學」作結的疑似公共、政府相關機構名稱不能使用;而「銀行」、「保險」等名稱需額外申請相關牌照,否則可構成刑事罪行。

 公司名稱後方必需為中文「有限公司」或英文「Limited」。若有合理理由,可向公司註冊處長申請不加入該字眼。

 另外,香港公司名稱需要獨一無二,因此最好先到公司註冊處的《公司名稱索引》,查核名稱是否已被他人註冊。

 最後,同時建議到知識產權署的網站,查核有否相似的已註冊商標,免得被認為是有意侵犯或假冒商標。

 考慮公司註冊地址

 按照香港公司法例,香港成立的公司,其註冊地址須為香港地址,而郵政信箱不能作為註冊地址使用。

 換句話說,住宅地址也可作為註冊地址,但因為地址可作為政府機構上門查冊或到訪的地址,加上他人查冊時地址將被公開,一般不建議使用。

 假如沒有可用地址,可考慮租用會計師樓提供的虛疑辦公室及信箱,費用由$100起,而只要該公司具有相關牌照都是合法的,降低開業成本之餘,在香港也非常普遍。

 考慮董事、公司秘書、股東

 如果成立私人有限公司,需要準備公司架構安排。當中最少有一名股東、一名董事,以及一名公司秘書,而股東及董事的國藉並沒有限制。

 作為成立公司的投資者,股東可以擔任董事或秘書。

 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公司只有一名董事,該董事不能同時任職秘書。董事的產生一般由股東大會投票選出,董事需作為公司事務及的董事會的決策人。

 至於公司秘書,他/她必須是常居於香港,若果是秘書法人團體,其辦事處也必須在香港,以確保能夠履行公司法律、行政職務。

 如果公司只有一人,可選擇指定備任董事,作為唯一董事因身故而離開公司的接替人選。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