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期限已過怎麼辦?如何申請延遲報稅?

報稅期限已過怎麼辦?如何申請延遲報稅?

稅務局已就2021/22課稅年度,向全港納稅人發出報稅表,一旦在報稅期限後仍未成功遞給報稅表,或會遭受刑罰及額外稅款。為避免以上罰款,納稅人、稅務代表可以向稅務局申請整批延期提交報稅表,或透過網上報稅形式,令交表期限將自動延後。

過期遞交報稅表的罰款

根據《稅務條例》第80條及第82A條,如果有關人仕在沒合理解釋下、於指定日期前(一般為報稅表的發出日期起計一個月),仍然未能遞交填妥的報稅表,納稅人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25,000港元,及不超過有關稅項的三倍作額外稅款。

一旦納稅人在報稅期限前仍未繳清稅項,則被視為欠稅,或會再徵收5%附加費;如果其後六個月仍未繳清稅項,更要再繳交10%附加費。

如果想避免稅務局的罰款,可以考慮以下兩個方案,令報稅期限延後:

網上延期報稅

政府鼓勵納稅人以電子方式報稅,透過互聯網登入「香港政府一站通」、報稅平台「稅務易」(eTax)遞交之個人報稅表、及經營獨資業務人士的報稅表,都可自動獲得額外一個月的報稅期限。

以要參加「整批延期提交報稅表」的用戶,可經上述方式遞交申請。在閱讀有關服務的指引後,可填妥及提交有關登記表格,向稅務局索取用戶啟動密碼方可使用該項設施,密碼一般以電郵方式提供,過程或需2個工作天。

有關索取以電子方式提交延期報稅申請的登記表格—《稅務代表經互聯網申請整批延期提交報税表》,可到以下網址下載。

書面申請延期報稅

假如納稅人因重大困難未能按時提交報稅表,你或者你的稅務代表可以書面形式,向稅務局申請整批延期提交報稅表,並連同下列文件一併交回香港告士打道 5 號税務大樓 14 樓税務局第一科總務組,經當局考慮後將酌情延長申報時間:

  • 書面解釋延期報稅或有關證明;
  • 相關商業登記證副本;
  • 稅務代表可出示專業會計師公會所簽發的執業證書或登記證書副本(如適用);及

一份列出不少於十名客戶名稱及其税務局檔案號碼的客戶名單。

另外,請確保郵遞申請時有足夠的郵資,避免因郵資不足、或郵遞問題導致當局未能收到相關申請。當申請獲准後,稅務局會向你發出一個檔案號碼,供日後來函時引用。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報稅、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