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出錯帳?有什麼找錯帳的方法和心得?

如何找出錯帳?有什麼找錯帳的方法和心得?

查出會計錯帳可能是有捷徑的,但一定需要把技巧運用熟練,才可以把將錯帳逮住。雖然形成錯帳的原因多不勝數,但總結多年會計人員的找錯帳方法和心得,仍然可以列出以下幾點:

一)專注於查找重記或漏記帳目!

為了最根本地追溯錯誤的源頭,通常記帳時最容易出現的兩種情況就是「重記」或「漏記」。在會計或記帳者登記賬簿時,最常見的錯誤就是只記下一方,或只記叻一方,甚至因大意而重記帳目。

因此,對症下藥的方法就是先要從檢查總帳目開始,務必要將所有記帳記錄的金額分別加總,再與總帳作出核對,確定為「標準帳戶」後,方可再與日記帳進行核對。

一旦日記帳目出現漏記、重記的問題,你應該會發現增減發生額與總帳的額不符。具體地說,假若日記帳目發生額比總帳大的話,代表日常記帳時出現「重記」;如果總帳比日記帳目發生額大的話,則是「漏記」。

因此,透過總帳和日記帳目的相比對,就可以立即得知是重記還是漏記帳目,當中的差額可以成為進一步找出錯帳的線索,只要找出與該金額/數值相同的項目,都可以加快找到錯帳的機會。

二)本期無誤?追根法從上期再查錯帳

一旦花了不少時間,都是找不出這筆錯帳的話;又或者明明本期發生額證得無誤,但不知為何總帳仍然是出現錯誤的話,可能需要從上期結轉開始核對,代表著錯誤源頭不一定在今期帳目。

在會計帳表保持絕對平衡的前提下,追根法旨在查證上期結轉(至可能要繼續上推)是否有未被發現的差錯,而剛好只在本期發現。本期無誤的情況,也暗示期初數,即上期結轉數可能有記帳錯誤。

三)母子法

另一個後備方案,可以在明細分類帳與總分類帳餘額發生不附時,而上述方法又派不上用場的時候使用。簡而言之,「母子法」利用記入總帳借貸數額為分母,各明細分類帳的借貸數字為子數,而子數相加之和必然是母數。

這證明固中可能存在漏記、錯記或重記。換句話說,如果企業在本期應收帳款為借2,478元;而如果各明細帳餘額相加為借3,067元;即應收明細帳借方餘額多出589元;

這時候,你可以按順序依科目合併表記入總帳應收款科目的數額為母數,然後每個明細帳目

從頭到尾匯整合併表應收帳款,並記入明細分類帳的為子數進行相加,是否與母數相符,相符就查對2號、3號……。發現哪號不符就查哪一號,這樣一定能查出錯帳或漏帳。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報稅、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