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算男士侍產假薪酬?僱主安排侍產假時有什麼要注意?

如何計算男士侍產假薪酬?僱主安排侍產假時有什麼要注意?

香港《僱傭條例》訂明,除了合資格的懷孕女性僱員可享有有薪產假,男士同樣可以放取侍產假。香港的法定男士侍早於2015年起生效,並於《2018年僱傭(修訂)(第3號)條例》實施修訂後,允許合資格男性僱員因應其子女出生的事宜,在向其僱主展示出生登記證明書後,都可以申請最多5日的侍產假,並可領取部分薪酬。本文將會介紹男性侍產假的薪酬計算,以及僱主應該要注意的幾項事宜。

  1. 侍產假薪酬應如何計算?

    只要男性僱員已按連續性合約受僱不少於 40 個星期,而且在放取首天侍產假後的 12 個月內;或停止受僱後 6 個月內向僱主提供所需文件,即可享有最多5天侍產假。不少人知道男性僱員在符合條件下可享有最多5天侍產假,但卻不清楚這些有薪假期的薪酬應該如何計算。其實,侍產假的的每日薪酬,一般相等於該僱員在放取侍產假前 12 個月內所賺取的每日平均工資的⅘;若僱員連續放取多於一天放侍產假,同樣以其 12 個月內的所得的平均工資的⅘計算即可。舉例來說,A 僱員去年的每日平均工資為 $1,000 港元,他在放取 5 天侍產假後的所得薪酬為 $1,000 X ⅘ X 5 = $4,000港元。然而,假如他的受僱期不足 12 個月,則以該段較短期間計算。而在計算每日平均工資時,僅記要將僱主未付給僱員工資的期間剔除,包括休息日、法定假日、年假、病假、侍產假、工傷病假等假期的款項。

  2. 僱主應在時限內支付侍產假薪酬

    只要該名僱員在欲放取侍產假當日或之前,已向僱主提供所需文件(記有僱員姓名的嬰兒出生證明),僱主則須於以下日子或之前,向僱員支付侍產假薪酬:

  • 該僱員申請的侍產假結束後的第一個發薪日;或
  • 一旦該僱員已停止受僱,則須於其停止受僱後的 7 天內支付薪酬。

如果僱員無法在放取侍產假前提交所需文件,而是在侍產假結束後才提供這些文件,僱主仍然而要按以上情況和日子,向僱員支付應有的侍產假薪酬。

僱主違例的罰則?(未按時支付侍產假薪酬)

一旦僱主未能按時,或未有向合資格僱員安排侍產假及支付其侍產假薪酬,均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 5 萬元。

僱主需要留意的事項

在處理侍產假的申請時,因應僱員所披露一切個人資料(包括母親及初生嬰兒),都須要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相關規定。換句話說,在僱主披露這些個人資料前,都應先獲得有關本人同意,否則可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查詢。而這些僱傭紀錄亦應按法定要求,備存至少 12 個月,包括每名僱員的侍產假及支付侍產假薪酬的紀錄。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創業、勞工法、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7日侍產假 #侍產假計算 #產假薪酬計算 #男士是產假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