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有限公司獲贈綠盒?綠盒是什麼?又有什麼用途?

成立有限公司獲贈綠盒?綠盒是什麼?又有什麼用途?

在香港成立有限公司,你可能會見過「綠盒」,你知道當中有什麼,而這些文書、物品有又什麼作用嗎?此文章會分享公司「綠盒」內所包含的東西及其用途。

雖然實體的「綠盒」在現時的數字年代已非必要,它更像是個傳統,但當中包含的文件仍然需要公司申請者多加注意,才可以合法開展業務。

什麼是綠盒?

在香港,當你的完成註冊商業登記及有限公司之後,註冊公司一般會向客人送贈/提供一個「綠盒」(Green Box,也被稱為 Company Kit Set)套裝。

顯然,「綠盒」外表以墨綠色為主,盒外側會標明該香港公司的全名,內裡會包含很多公司開展合法業務所需的文件和用品,下段會介紹及詳述它們的用途。

綠盒包含什麼?

據企業的申請方式、及業務不同,綠盒包含的範圍可能會有所不同。不過,幾乎每個綠盒都會包含一個實用的綠色公文盒,並保存著註冊業務相關的實物文件。

綠盒中一般包含:

  • 公司印章共 3 枚:(鋼印、小圓章、長形簽名章);
  • 法團成立表格;
  • 香港公司公司章程 8 本; 
  • 香港公司註冊證書(CR);
  • 香港公司商業登記證(BR);
  • 週年申報表;
  • 股票本;
  • 法定紀錄冊:董事會議記錄冊。

綠盒的東西有什麼作用?

綠盒的東西(文件以及物品都是)對企業的法律地位而言必不可少,而且許多物品(例如公司印章)的攜帶及使用都有助於避免不法金融交易。

  1. 鋼印

鋼印(common seal)是法律意義上真正化表公司的「公章」,一用於較重要的場合,例如法律契據、合同上加蓋印鑒。鋼印通常為圓形,具公司名稱。由 2014 年起因更新公司條例,容許公司不使用鋼印而漸漸被淘汰。

  1. 小圓章

別稱「修改章」的小圓章,為香港公司提供「知悉」、「證明」某件事的作用,常見使用於賬單、憑證上,以示承認。小圓章一般為雙邊內圈,原子藍或紫色為主,具公司英文名稱。

  1. 長形簽名章

長形簽名章、也稱為「財務章」,因方型排版、以及下排的授權人簽字橫線而得名,因此必須配合授權人簽名作準,否則無甚法律效力,帳單合同皆可使用。市面上一般為藍色、紫色、紅色。

  1. 公司章程

A4 大小的綠色冊子,作為公司主要合法文件,向公司內部列明守則,包括公司名稱;

公司成員責任;公司股本總額、股份劃分方法、股票票面價值等;組織條款,宣告願意組成公司的意願等等。

  1. 商業登記證/註冊證書

兩者作為公司成立的證明,主要用於納稅、開立銀行戶口、用於審計用途、及經營常用之文件。

  1. 週年申報表

據《公司條例》,在香港成立的公司均須提交週年申報表,並須連同資產負債表、董事報告等一併提交,以指明格式載列該日期為止的公司資料。

  1. 股票本

股票本主要用於轉讓、或買賣公司股份時,作為證明文書使用。

  1. 法定紀錄冊

法定紀錄冊主要是用以記錄、存放董事名冊、股東名冊、秘書名冊、董事會議記錄、股東會議記錄、法定表格等等。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綠盒、成立公司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