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公司名稱/業務名稱,你所需要知道的事情

有關公司名稱,你所需要知道的事情

擬訂公司名稱/業務名稱對創業者而言可能是一個大課題。根據公司註冊處發行的《香港公司名稱註冊指引》,在命名公司名稱時有不少限制,並需要注意多個事項,本篇將總結你所需要知道有關公司名稱的事情。

公司名稱等於業務名稱嗎?

首先,不少人都會混淆公司名稱和業務名稱,雖然真實案例上的確出現很多公司法定名稱與業務名稱相同的情況。

一般公司名稱為「法律實體」的名稱,而且必須符合香港公司名稱註冊指引,且須要在公司註冊處註冊。

至於業務名稱,更像是公司的暱稱,多以推廣目的為公眾所認知,例如業務名稱為「香港單車」,而其背後該可以由公司名稱為「小明實業」的公司持有。

順帶一提,公司名稱亦不等於商標。商標作為一種知識產權,用作辨認市場上的產品或服務(即標誌、表達或設計),它必須在知識產權署的商標註冊處註冊。

公司名稱/業務名稱的限制?

據《香港公司名稱註冊指引》,除非該公司已經申請相關牌照,否則公司名稱不可以包含「銀行」、「保險」、「會計師」等字眼。另外,一些疑似公共、政府相關機構的名稱也被限制,例如「署」、「局」、「大學」作結的公司名稱,以免人們誤會,並可能構成刑事罪行。

還有,香港公司名稱不一定要與業務範圍有關,加上香港公司沒有經營範圍限制,所以命名上並沒有太多限制。

  • 避免暗示政府或公共機構關係:不應選用一個可能讓人誤認為業務與政府或任何公共機構有關聯的名稱,除非該關係真實存在或存在過。

公司名稱/業務名稱應使用中文或英文?

為香港公司命名時,應注意公司名稱的語言,你可以使用繁體中文(簡體不可以)或英文命名,但不可中英混合,公司註冊處並不會接受中英以外的語言,但可以包含數字。另外,如果公司想開立銀行賬戶,建議必須註冊英文名稱。

至於登記業務名稱時,簡而言之你只可以登記一個業務名稱,即以下任擇其一:

  • 只登記一個中文名稱;
  • 只登記一個英文名稱;或
  • 登記一個中文名稱及一個英文名稱。

公司名稱/業務名稱的「有限公司」、「Limited」字眼?

如果想申請有限公司,公司名稱後必需包含「有限公司」或英文「Limited」字眼,以表示公司的法人地位及有限責任。不過,只有在有迫切而合理的理由下,才可以向公司註冊處長申請不加入該字眼。

  • 避免誤導的法團形式:公司名稱/業務名稱不得使人誤以為業務是以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法團,除非它真的是。

商業登記的業務名稱可以使用符號嗎?

按香港公司註冊處的公司名稱規範。一般來說,公司名稱可以包含某些符號,但這些符號的種類和使用方式可能會有限制。然而,公司名稱中對於特殊字符的使用可能需要遵循特定的指導原則,不是所有的符號都被允許使用。

名稱類型可用符號
中文名稱!、#、$、%、&、*、‘、(、)、「+、-、=、:、;、,、.、<、>、?、の
英文名稱!、#、$、%、&、*、’、(、)、+、-、=、:、;、,、.、<、>、?、@

公司名稱已被使用?

香港公司名稱需要獨一無二,因此最好先到公司註冊處的《公司名稱索引》,查核名稱是否已被他人註冊,詳情可以參考「公司查冊可以查閱什麼資料?網上公司查冊教學」。

  • 避免使用已存在法團的名稱:如果業務是法團,就不能使用能讓人聯想到另一個不同法團的名稱。

公司有多個業務?

對於同一個業務,仍然可以登記多於一個業務名稱。但請注意,每一個附加的業務名稱都會被視為一間分行進行登記,且每個額外的業務名稱也必須符合上述的規定。

如果你正經營多個獨立的業務,您應該為每一個業務進行獨立登記,並可以為每一個業務選用不同的業務名稱。

如何更改公司名稱?

公司名稱是可以更改的。但需確認新公司名稱沒有被其他公司使用。你可以通過香港公司註冊處的網上的查冊服務進行名稱搜索。

一般而言,更改公司名稱前,公司需要召開董事會會議,並通過一項特別決議(special resolution)來改變公司名稱。會上,更改公司名稱需獲得公司股東的批准。

  • 無限公司只需在改名後1個月內填妥表格 (IRC3110A),並交回公司註冊處通知即可;
  • 而有限公司則需要在召開股東大會(special resolution)、股東通過決議案後,妥填並遞交更改公司名稱通知書 (NNC2),一般需要註冊費用 $295,並等待至少5個工作天才會收到更改公司名稱證明書。

如果一切合規,註冊處會發出新的公司註冊證明書,確認公司名稱的更改。獲得新的公司註冊證明後,記得更新所有的官方文件、銀行帳戶、合同等,以反映公司的新名稱。

最後,公司應該通知所有利益相關者,包括客戶、供應商、銀行以及其他商業合作夥伴,其公司名稱已經更改。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報稅、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