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公司註銷程序是什麼?申請撤銷註冊有什麼條件?

有限公司註銷程序是什麼?申請撤銷註冊有什麼條件?

有限公司註銷程序是什麼?申請撤銷註冊有什麼條件?

如果有限公司確定要結業,除了取消商業登記證之外,更要向公司註冊處申請撤銷註冊。而當中涉及一定條件,在提出撤銷申請時,我們建議你尋求專業意見,以確保公司的財產(包括銀行戶口結餘、車輛及物業等)得以妥善處置。而在本文中,將會介紹有限公司的註銷程序:

任何公司都可以申請撤銷註冊嗎?

首先,並非任何公司都可以申請撤銷註冊的。

據《公司條例》,只有在本港註冊的私人公司及擔保有限公司,其董事或成員可以申請撤銷註冊,但不包括《公司條例》第749(2)條指明的公司。

如果申請撤銷註冊,有關公司必須符合一些條件,包括下段詳述的證明公司「已不營運但有償債能力」、以及「已完成其稅務責任」,並獲得稅務局發出的「不反對通知」。

再者,在公司結業時,僱主亦有相關責任如取消商業登記,及支付員工欠薪及解僱補償。

申請撤銷註冊的條件

相對於透過清盤程序來解散一間公司,向公司註冊處撤銷註冊是一項簡易的法律程序,而且更為方便廉宜。如何證明公司在不營運的狀態下而具有償債能力?公司須符合以下條件:

  • 該公司的所有成員均同意撤銷註冊;
  • 該公司仍未開始營運或經營業務,或在緊接提出申請之前的 3 個月內沒有營運或經營業務;
  • 該公司沒有尚未清償的債務;
  • 該公司不是任何法律程序的一方;
  • 該公司的資產不包含位於香港的不動產;
  • (如該公司是控權公司) 該公司的所有附屬公司的資產均不包含位於香港的不動產;及
  • 該公司已取得稅務局局長的《不反對撤銷公司註冊通知書》(「不反對通知書」)。

若有興趣了解更多,可參考公司註冊處的「公司撤銷註冊(pdf 格式)小冊子」

有限公司註銷程序

有限公司的註銷程主要分為兩步,「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交付文件」即可:

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公司可填妥申請表格 IR1263 向稅務局局長申請《不反對撤銷公司註冊通知書》(「不反對通知書」)。除了可以到稅務局網站下載,你可親身前往香港灣仔稅務大樓索取。

交付文件

於《不反對通知書》發出日期起計 3 個月內,透過「註冊易」系統以電子形式或到金鐘道政府合署 14 樓收款處以印本形式交付下列文件:

  • 表格NDR1 – 私人公司或擔保有限公司撤銷註冊申請書,連同費用港幣420元(此項費用將不獲退回); 及
  • 不反對通知書 – 以印本形式交付的不反對通知書須為正本,而以電子形式交付的不反對通知書,則須為經申請人、董事或公司秘書核證的副本。

一般而言,公司註冊處會在 5 個工作日內發信確認撤銷註冊的申請。撤銷註冊程序需時約 5 個月,而處長會在憲報刊登相關公告。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報稅、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