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科技券(TVP)計劃的7項常見問題,逐一解答!

申請科技券(TVP)計劃的7項常見問題,逐一解答!

2016年,政府創新科技署推出科技券計劃(英文:Technology Voucher Programm,TVP)為港企及機構資助部分項目成本,加快科技應用步伐,提升本港整體競爭力。

2020年,科技券計劃(TVP)升級,令更多企業有與趣申請。以下簡介7項申請科技券(TVP)的常見問題,方便申請者理解科技券計劃(TVP)。

1.科技券(TVP)接受新成立公司申請嗎?

原先,政府在 2016 年推行科技券(TVP)計劃的時候,規定欲申請的有實質業務企業,至少要成立一年才符合資格。幸而,這項規定已經取消了。

換句話說,即使是新成立的公司,也可以向政府申請科技券(TVP)。不過,申請企業亦需要提交以往(一般為至少三個月)的營運紀錄證明,以證明企業具實質業務。

2.無限公司也可以申請科技券(TVP)?

政府創新科技署並未在申請資格一欄訂明,不接受無限公司申請。只要企業符合計劃的申請資格,不論公司是獨資,還是合伙的無限公司,按理都可以在經審批後獲得科技券資助。

3.科技券(TVP)的資金用途有限制?

科技券(TVP)所提供的資金一般有用途限制。顧名思義,科技券的資金只可以用於科技系統項目上,而薪金、租金支付,甚或推廣用途的日常支出,都不能受到科技券計劃資助。

而署方亦有為科技券的資助用途劃下四大範疇:

一) 科技顧問服務

一切有關科技相關的顧問費用,只要顧問為本地已持有香港商業登記的企業或科研機構,獲批的資助都可以用來聘請他們協助相關項目。

二) 必要的「訂製」科技組件

一切有關科技「訂製」組件相關的支出,不論形式是租用或購買都可以以科技券獲批的資助支付。組件包括設備、硬件、軟件、科技服務等。

三) 必要的「現成」科技組件

一切有關科技「現成」組件相關的支出,其成本不應超過項目總成本的50%,都可以以科技券獲批的資助支付。

四) 審計費用

如科技券項目的資助金額達$50,000以上,項目的審計費用將可以資助金額支付,最多為$3,000。

4.創科署審批科技券的準則?

創新科技署審批科技券(TVP)計劃有以下三項大原則:

一)申請之科技券項目與機構是否相關;

二)項目執行和預算是否合理;

三)科技券服務供應商過往紀錄:如果該服務供應商曾有圍標或違規紀錄,將影響申請結果。

5.科技公司也能申請科技券(TVP)?

即使本身從事科技行業,同樣受理申請科技券(TVP)計劃。不過,申請之企業就不能同時擔任服務供應商。

而且,服務供應商必須依標準報價程序,及保持其獨立性,包括不能與申請企業有共同持股人或其他代理人。

6.科技券報價「價低者得」?

科技券(TVP)計劃的報價程序一般遵循「價低者得」原則。而申請人一旦想選用報價較高的供應商,則需向創科署提供該供應商的公司詳情,予以審核。

7. 如何申請科技券(TVP)?

申請人可到科技券(TVP)計劃的官方網站,直接在網上申請。如想了解更多科技券(TVP)計劃的詳情,可參閱科技券計劃(TVP)申請懶人包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科技券計劃(TVP)」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