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 2022] 發現漏報稅、錯報報稅表?如何向稅務局提出修改?

[報稅 2022] 發現漏報稅、錯報報稅表?如何向稅務局提出修改?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納稅人漏報稅、錯報報稅表的後果可以很嚴重。雖然只是無心之失,但市民絕對有責任依《稅務條例》正確填妥報稅表。

如何向稅務局提出修定報稅表內容呢?

本文將詳細講解各種情況,以及其處理方法。

  1. 逃稅、遲報稅有何後果?

    據香港《稅務條例》中列明,納稅人應當盡其責任,正確地填寫報稅表的內容,並依時地遞交至稅務局以便當局準確評稅。

    同時,稅務局為打擊所有蓄意逃稅或協助他人逃稅的一切行為,一旦發現納稅人有漏報、或疑似逃稅等的行為,都可以根據《稅務條例》的第80條、及第82條,並對其進行檢控。

    若然是遲交報稅表,漏報稅罰款港元$10,000及被檢控。再者,稅務局因為未能收到「免稅額」及「扣除」項目申報,變相令納稅人只得「基本免稅額」,不再享有強積金供款、認可慈善捐款、個人進修開支等稅務扣除。

  2. 收到稅單前發現漏報稅、錯報?

    當納稅人遞交報稅表後,收到稅單前發現大意漏報、錯報相關資料,可以網上或書面通知等途改,主動提出更改。

    首次報稅漏報,網上報稅人士,可以前往「稅務易」帳戶作出更正。

    登入帳戶後,於左方的「聯絡我們」、「報稅表的補充資料」中,可以輸入各項補充資料,遞交給當局作出更正,方便省時。

    如果想以書面漏報稅通知當局,納稅人可以信件形式,寫下報稅表有待修訂,或錯誤的內容,記得要註明利得稅檔案號碼、及相關單位資料,以便評稅主任跟進;

    或者,因應漏報、錯報情況,也可填妥當局提供的表格來提出修訂,包括「漏報收入」、「申報過多的扣除/免稅額」、「忘記申請供養父母/祖父母免稅額或長者住宿照顧開支」等。

收到稅單後想提出更改或反對?

假如在收到稅單後才發現漏報、錯報稅項,或者不同意評稅結果等等,都可以於評稅通知書發出日期的1個月內,向稅務局提出反對。同樣可以以書面信件的形式,說明反對的理由;或填妥IR831表格,交回稅務局

一般而言,反對會在18個工作天內處理及回覆,假如反對獲得接納,稅務局把多餘的稅款退還;如果是尚有未繳清的稅款,稅務局則會發出修訂的評稅單給你。同時,納稅人如仍然不同意,可以再次提出反對,並列明理據。

已經繳稅才發現有漏報稅怎麼辦?

《稅務條例》列明,納稅人的報稅內容錯漏,可在該課稅年度 / 報稅月份結束的6年內予以提出更正,或在有關的評稅通知書送達日期後的6個月內作出申請(以時間較後者為準)。

同樣,納稅人可以按情況以書信或表格形式向稅務局提出修訂,不論算術錯誤、法律錯誤、遺漏申報免稅額、扣稅額等都可以予以修定。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

如有任何有關報稅疑問,我們 Mexus 報稅公司歡迎閣下的查詢。

#報稅表填錯修改 #報錯稅怎麼辦 #報稅漏報強積金 #收唔到報稅表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