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厘印作用?租約打厘印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項

打厘印的作用?租約打厘印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項

在租賃物業的過程中,業主和租客通常會簽訂正式租約,接著就會為租約「打厘印」,也就是繳交印花稅。這個過程簡單來說就是向稅務局申請加蓋印花。那麼,打厘印/印花稅的作用究竟為何?租約打厘印方法是什麼?這個過程包含哪些內容?何時需要租約打厘印?簽訂租約後,雙方是否都有責任進行打厘印印花稅?本文將逐一解答這些問題。

為什麼租約要打厘印與繳交印花稅?

打厘印作用究竟為何?為什麼租約打厘印(即繳交印花稅)如此重要?坊間稱呼的「打厘印」,稅務局打厘印即是向稅務局繳交印花稅。簡單解釋,打厘印的目的就是為了讓租約文件正式成為被法律承認的文件,而打厘印/印花稅主要在法律上保障業主與租客,假如原幸發生有關租務上的爭執(例如遇上租霸、不良的業主等),未經稅務局打厘印地址完成的租約或繳交印花稅,可能無法作為法律依據或出庭證據,導致問題難以解決。

因此,了解租約打厘印方法以及繳交打厘印印花稅的流程非常重要,完成打厘印與繳交印花稅才能確保租約打厘印文件具有法律效力,讓業主和租客在租務爭議中得到應有的保障。

何時進行租約打厘印?掌握打厘印流程與時限

一般而言,租約打厘印的時限為簽訂正式租約後的三十日內,並須要由業主到稅務局、或在網上進行加蓋印花,即租約打厘印/繳交印花稅的過程,事後亦應該將「印花證明書」列印,並交由業主及租客雙方保留,減少潛在的租務糾紛。

以下為你總結打釐印/繳交印花稅的程序:

  1. 業主及租客雙方簽訂正式租約(請刻對打厘印地址正確);
  2. 在租約簽訂後的30天內,業主可以選擇親身前往打厘印地址(稅務局印花稅署)、郵寄申請或在網上提交申請及所需文件;
  3. 完成打厘印印花稅手續後,應將「印花證明書」列印並與正式租約一同交給業主和租客雙方保留,最好用一式兩份的形式備份,以便日後維護各自的權益。

租約如何打厘印?打厘印方法與注意事項

正確的租約打厘印方法有助於確保業主與租客的權益得到保障。承上文所述,業主應在與租客簽立租約後的一個月內,向打厘印地址,即稅務局印花稅署遞交印花稅,或可選擇委託代理代為處理。業主可以親身前往稅務局印花稅署櫃檯辦理、郵寄申請及所需文件,或選擇在網上完成打厘印印花稅的過程。

無論你是業主還是租客,均可使用政府的「稅務易」系統,在網上進行租約打厘印及繳交印花稅手續。然而,由於業主通常負責處理租務事宜並持有租客的按金,因此一般情況下,業主會主動完成打厘印,避免額外支付印花稅的費用,使整個過程更加便利。

值得注意的是,《租務條例》規定,為確保業主與租客的權益,雙方簽約後一個月內,業主應向差餉物業估價署遞交「CR109」表格(新租出或重訂協議通知書),以申報租賃資料。該表格應以一式兩份的方式回寄給業主與租客。若未遞交此表格,業主或租客可能無法採取法律行動追討租金。

在進行打厘印印花稅時,最可靠的做法是替業主與租客各一份的租約正本加蓋印花,確保雙方都持有法律認可的租約及有效的印花證明書,以便各自保存。

事實上,利用網上租約打厘印方法繳交印花稅,所獲得的電子印花證明書在法律效力上與紙本印花相同。業主和租客都能確保自己在租賃過程中的權益得到充分保障,在規定時限內完成打厘印印花稅手續,有助於減少潛在的租務糾紛。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印花稅、厘印、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租約打厘印費用 #租約打厘印地點 #租約打厘印計算 #租約不打厘印是否違法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