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約一定要打釐印?如何計算租約的印花稅/釐印費?

租約一定要打釐印?如何計算租約的印花稅釐印費?

在租住物業的過程中,一般業主會與租客訂立正式租約,及後就會打釐印,或稱繳交租約印花稅,簡單說就是到稅務局加蓋印花。那麼,為什麼要打釐印?

厘印費是什麼? 這個過程究竟包含什麼?何時需要打釐印?簽訂租約後,雙方都有責任要打釐印嗎?以上問題將會在本篇逐一折解。

  1. 租約一定要打釐印嗎?

    雖然,現行法例並未對所有租約規定,一定要打釐印/繳交印花稅。不過,打釐印/交印花稅的目的其實是為了保障業主與租客,為正式租約厘印費印花稅代表著法律上,厘印費英文 Stamp duty fee,它將被視為有效的文件,萬一業主與租客遇上租務爭執,都可以以打釐印的租約作為呈堂證供,讓問題得到合理的解決。

  2. 租約協議簽訂後的30日內未交印花稅

    另一個建議打釐印/繳交印花稅的原因,就是法規定,一旦租約協議簽訂後的30日內未交印花稅,業主及租客都可能迎來罰款,詳情在下段講述。其實,不少業主不欲打釐印,可能都是逃稅的行為。

其次,由於打釐印/繳交印花稅的過程需要向差餉物業估價署遞交「CR109」表格 (新租出或重訂協議通知書),同時以此申報物業稅,所以業主可能會希望隱瞞物業收入,為物業稅減少支出而選擇不打釐印/繳交印花稅。

不過,逃稅犯法行為,切勿以身試法。

業主還有一個原因不想打釐印/繳交印花稅,就是他們的物業或單位可能是未補地價的居屋或公屋、非法僭建房屋等,在非法出租等前提下,他們自然不想打釐印/繳交印花稅。

如何計算租約印花稅?釐印費計算

首先,租約印花稅計算方法按《印花稅條例》,釐印/租約印花稅的稅率依租務年期計算,簡單說就是租務年期越長,釐印/租約印花稅就越高,一般由0.25%至1%。

在正常情況下,釐印/租約印花稅由業主與租客共同攤分承擔。

根據租務年期,釐印/租約印花稅稅率可大致分為以下幾種:

  • 不固定租期: 租約印花稅為年租或平均年租的0.25%
  • 不超過1年: 租約印花稅為年租或平均年租的 0.25%
  • 超過1年但不超過3年: 租約印花稅為年租或平均年租的 0.5%
  • 超過3年: 租約印花稅為年租或平均年租的 1%

而一旦為每份複印的租約加蓋印花,其費用為$5港元。

換句話說,假設租約月租$10,000港元,為期2年,其租約印花稅稅率為0.5%,即租約印花稅 (厘印費價錢) 為$50港元。

另外,為方便業主及租客,稅務局亦提供厘印費計算機(計算印花稅 (物 業) – 租約),供大眾使用。

遲交印花稅俾罰款

承上所述,一旦於租約簽訂後的30日內未有打釐印/繳交印花稅,將要繳交相應罰款,視乎遲交時間,將需要繳交印花稅的2-10倍不等,為避免額外稅項開支,應要準時繳交印花稅:

  • 若不遲於1個月,罰款為印花稅款額的2倍;
  • 若遲逾1個月至2個月,罰款為印花稅款額的4倍;
  • 若遲逾2個月,罰款則為印花稅的10倍,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印花稅、釐印、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租約不打厘印 #租約厘印費 #厘印費租客 #租約不打厘印是否違法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