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局查稅的方法

稅局查稅的方法

稅務局會要求納稅人的公司能備存詳盡的帳目紀錄。稅局審核及調查人員會視乎帳目可靠性,去考慮運用直接評估還是間接評估方法以評定收入。如果納稅人保存的帳簿及紀錄是可靠齊全,稅務局人員只需採用直接評估方法以評定收入。稅局人員只要對比納稅人所申報在報稅表上的資料和紀錄帳表上的收入/支出,就很容易估算到短報的收入或多報的支出數額和有沒有未反映的交易。

但如果納稅人保存的帳簿及紀錄是不齊全,就要考慮使用間接評估方法以評定收入了。間接評估方法有好幾種,其中一種比較常用的是資產增加分析法,這方法其實是香港會計師公會指引所提供的估計溢利資本計算法,而其他的間接評估方式還有銀行存款、利潤比率推算法和入息推算法。

以上提到因納稅人欠缺帳簿及紀錄情況下,所運用的間接入息推算法是如果納稅人在某一個課稅年度的應評稅利潤是已經可以確定,稅局人員就可以根據有關準確的資料去推算懷疑有短報課稅年度的應評稅利潤。

除了間接入息推算法,相似的也有利潤比率推算法,方法是抽取一些交易樣本,樣本數目亦要在可行情況下盡量擴大,這些樣本例子有銷貨單和購貨單,稅局人員還會分析價目表和有關數據,然後訂定毛利率。這個訂定毛利率便可以用作推算納稅人的應評稅利潤。不過通常納稅人對利潤比率推算法有很大的爭議,所以在使用時,稅局人員會考慮業務環境上多個轉變因素。

以上資料 僅供參考 如有疑問 我們歡迎閣下的稅務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