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可慈善捐款扣稅攻略,配偶可用盡捐款上限?

認可慈善捐款扣稅攻略,配偶可用盡捐款上限?

稅季當前,不少香港市民將會陸陸續續收到稅務局寄來的報稅表(綠色炸彈),在未知道本稅務年度的應繳稅項之前,更應該要知道如何用盡稅務策略,為自己慳稅。說到扣稅,雖然很多人都可能第一時間想到「扣稅三寶」:可延期年金、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和自願醫保,但其實更常用的扣稅方案可能是捐款扣稅。因此,本篇將會詳細介紹如何透過認可慈善捐款來獲得稅務寬減,當中有很多常見疑問,例如教會奉獻是否符合資格扣稅,以下將會找到答案。

認可慈善捐款扣稅?

香港的扣稅途徑有不少,在薪俸稅、利得稅或個人入息課稅入息的其中一項中,都可以透過向認可志願機構或非牟利慈善團體捐款,以申請稅務寬減。

不過這些捐款要符合某些條件才可以扣稅,而利用捐款作為稅務扣減是有上限的,目前扣除額不可多於納稅人在該稅務年度的「入息減去可扣除支出及折舊免稅額後;或應評稅利潤評稅入息;或利潤」的35%。

哪些捐款可獲扣稅?

上述提到認可的捐款要符合某些條件,就該項捐款的性質而言,捐贈給獲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或捐贈給政府作慈善用途都可以申請扣稅,其中包括環保組織、宗教及文化團體、教育服務機構、青少年及兒童服務團體、老年人服務團體、特定病症關注組織、動物保育團體、運動團體以至促進創科發展基金等。

而所有屬公共性質、符合資格的慈善團體或信託,都依據《稅務條例》第88條所列,如果想查詢名單,可以到以下政府的「獲豁免繳税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的名單」網址詳閱。

就捐款的金額而言,申請扣稅的捐款總額不可少於$100港元,而一旦納稅人以個人入息課稅接受評稅,並擁有多於一項入息來源,而認可慈善捐款總額未能在其中一稅項下獲得扣除,餘數可於個人入息課稅下申索扣除。

可以為配偶申請認可慈善捐款扣稅嗎?

如果(並非分開居住的)已婚人士在申報稅項的時候,一方有認可慈善捐款,可以為另一方申索稅務扣減。假如一方的捐款扣減因為超出上限而有未獲扣減的慈善捐款,另一方可享有這些捐款減免,用盡二人的捐款總額。

奉獻、捐金可以扣稅嗎?

雖然政府網站上有到明,教會崇拜時放入奉獻袋內的捐款、寺廟放置的香油錢等,為不能扣減的款項。不過,如果以上的團體均為《稅務條例》第88條所列的認可慈善機構,而金額多於$100港元,不論是否現金,只要它們願意向納稅人發出捐款收據,那麼在報稅的時候,都否以以此為證申請捐款扣稅。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報稅、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