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報稅必讀的常見問題與解答!申報薪俸稅初哥的簡易指南

首次報稅必讀的常見問題與解答!申報薪俸稅初哥的簡易指南

剛踏入社會工作的你除了要面對新環境與人際關係的挑戰,也可能需要支付薪俸稅。你可能會問:何時以及如何向香港税務局申報收入?還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呢?對於這項看似複雜的稅務制度,你可能會有更多疑問。為此,我們整理了一些你可能常遇到的薪俸稅問題,讓你能夠更清楚地了解這個申報薪俸税。

課稅年度是何時?

根據香港的薪俸稅政策,課稅年度為每年的4月1日至下一年的3月31日,所以要按照實際收入在課稅年度內進行納稅。

年年都需要報稅?

通常每年都需要報稅,但如果你的薪俸收入沒有超過免稅額,就無需繳納薪俸稅或報稅。但是,如果你收到了税務局發出的報稅表,就必須在指定期限內報稅。此外,你可能需要繳納暫繳薪俸税。

報稅表要自己申請嗎?

如果你需要繳納或可能需要繳納薪俸稅,税務局會寄送一份名為「報稅表 – 個別人士(BIR60)」的表格給你申報入息,請注意相關稅務規定和表格報稅的時間限制:

一般情況下,税務局會給予一個月的時間讓你填寫報税表。但是,如果你違反《税務條例》的相關規定,可能會面臨嚴重罰則和法律問題,以下為三項常見違例事情:

  • 不填交報税表;
  • 不依期填交報税表;
  • 填交不正確的報税表。

首次繳税人士需要向税務局提供什麼資料?

如果你是首次繳税人士,你可能需要向税務局提供以下資料:

  • 填妥的報税表(BIR60C表格);
  • 所有與你的薪俸有關的收據、發票、紅簿、薪俸表、付款記錄及其他文件;
  • 你的個人資料,例如姓名、地址、香港身分證號碼、聯絡電話、電郵地址等;
  • 你的銀行戶口資料,包括銀行名稱、戶口號碼、分行號碼等;
  • 你的婚姻狀況及養兒數目等家庭情況;

你可以透過郵寄、電子申報或親身前往税務局提交報税表和所需文件。

需要保存稅務紀錄嗎?評稅可以作出反對嗎?

根據税務局的建議,你應當你須保留有關收據和紀錄為期6年(由有關課稅年度完結起計),以便税務局日後抽查時可呈交查驗。然而,税務局會根據僱主、僱員以及其他人士所提供的資料評定課稅。

如果你認為評定的應課稅收入過高,你可以在評稅通知書發出日期後的一個月內,以書面提出反對,並列明你的反對理由。如果你一向妥善備存收入紀錄及有關文件,就可以即時提供這些文件,以證明你應課稅入息正確無誤。

如果你申請扣除任何項目(例如:慈善捐款,個人進修開支和向專業團體支付的年費等),你需要保存有關開支的收據,以備日後税務局審核時提供證明。

如果日後你不能提交證明文件供税務局查證:

  • 該項開支將不獲准扣除;或
  • 如果有關開支已獲准扣除,評稅主任可撤銷該項扣除,並向你發出補加評稅通知書。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報稅(個人報稅、企業報稅、會計師報稅)的疑問或資料想查詢,我們歡迎閣下與我們的專業顧問聯絡,並在稍後為您提供免費的報價及諮詢服務。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