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報稅須知:2021/22課稅年度有多少免稅額?

2022報稅須知:202122課稅年度有多少免稅額?

每年打工仔最不想面對的可能是稅務局寄來的稅單,俗稱「綠色炸彈」。在報稅的時候,很多人都想瞭解更多有關免稅額的問題,哪些項目你是符合資格的呢?又有多少免稅額?想「慳稅」的朋友,就可以看看本篇文章。

2021/22課稅年度「免稅額」列表

1)基本免稅額 ($132,000)

無須申索的基本免稅額,不能與有關年度的「已婚人士免稅額」同時享。 

2)已婚人士免稅額($264,000)

在課稅年度內屬已婚、且並非與配偶分居、或與配偶分居但有經濟上支持對方,而配偶同意在報稅表上填選合併報稅,便可申索已婚人士免稅額。

3)子女免稅額(每名)

  • 第1至9名子女 ($120,000)
  • 每名子女出生的課稅年度,子女免稅額可獲額外增加($120,000)

在有關課稅年度內,如納稅人供養的未婚子女未滿18歲;或未滿25歲但於教育機構接受全日制教育;或年滿18歲,但因身體或精神問題無能力工作,都可以申索子女免稅額。)

4)供養兄弟姊妹免稅額($37,500)

在有關課稅年度內,如納稅人你配偶供養的未婚兄弟姊妹未滿18歲;或未滿25歲但於教育機構接受全日制教育;或年滿18歲,但因身體或精神問題無能力工作,都可以申索供養兄弟姊妹免稅額。

5)供養父母及供養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免稅額 (每名)

  • 如年齡為55歲或以上但未滿60歲 $25,000
  • 如年齡為60歲或以上 $50,000
  • 未滿60歲但有資格根據政府傷殘津貼計劃申索津貼 $50,000

在本年度內,如納稅人或其配偶(非與你分開居住)供養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而他們通常在香港居住;年齡已滿55歲,或有資格按政府傷殘津貼計劃申索津貼;及至少連續 6 個月與你同住而無須付出十足費用;或你/你配偶每年付出不少於 $12,000 的金錢用以供養該名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

如果受供養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在本年度內全年連續與你同住而並無付出十足費用,你亦可享有供養父母及供養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額外免稅額。

6)單親免稅額($132,000)

在課稅年度內,如納稅人不屬已婚人士(在該年度結婚、辦妥離婚、喪偶、或與配偶分開居住都不能申索單親免稅額,需待下一課稅年度),因為負責供養、照顧、監護子女的起居生活,便可申索單親免稅額。

7)傷殘受養人免稅額($75,000)、傷殘人士免稅額($75,000)

在課稅年度內,如納稅人供養一名有資格根據「香港政府傷殘津貼計劃」領取津貼的家屬,你便可申索傷殘受養人免稅額。受養人是指配偶或子女;或配偶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兄弟姊妹。

最後要提醒的是,為免家庭雙重申請免稅額,例如兄弟姐妹重複申索「供養父母、祖父母及外祖父母免稅額」,報稅之前最好與家庭成員商討,有共識地知道誰應該申報這些免稅額。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報稅、免稅額、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2021/22免稅額 #已婚人士免稅額2022 #子女免稅額2022 #父母免稅額 2022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