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報稅須知:MPF供款自動扣稅?報稅常見問題

2022報稅須知:MPF供款自動扣稅?報稅常見問題

另外,納稅人亦要留意近年新增的「扣稅三寶」,包括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QDAP)、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及自願醫保計劃(VHIS)。

報稅季節又到了,每位打工仔都可能要面對稅務局寄來,俗稱「綠色炸彈」的稅單。報稅之前,不少人都想瞭解更多有關報稅的問題。以下綜合的幾大常見問題,都可以幫助為稅單苦惱的你,參考本篇文章瞭解更多報稅資訊。

扣稅項目稅動申報?最易填漏MPF強制性供款扣稅

所有的扣稅項目基本上都要申報,很多人都會認為強積金強制性供款由僱主填報,但其實稅務局亦並不會因此扣減僱員的稅收。相反,一定要由僱員填報最多 $18,000 港元的MPF強制性供款扣稅額,否則會視作放棄這項扣稅權利。

再者,向認可慈善機構捐款的不少於 $100港元的現金捐款,只要有保留收據都可以扣稅;而且你有修讀與工作相關、合資格機構舉辦的課程,其費用及考試費用都可以予以扣稅。

實體報稅表和網上報稅很大分別?

先說實體報稅,納稅人須在報稅表發出日期起的 1 個月內填妥同交回報稅表,當中要將「個別人士報稅表(BIR60)」的諸多資料填妥,同時在郵寄過程亦要謹記貼上足夠郵資,以免退回重寄,甚至會超過限期。

相反,網上「稅務易」(eTax)平台報稅的期限則自動延長 1 個月,相對方便。同時,可以省卻遲交報稅表的罰款,以及避免被稅局檢控。你亦可以利用平台隨時查看是否仍未提交報稅表、尚未清繳的稅款,也可以即時估計交稅款項等,亦可以透過平台更新個人資料。

延遲報稅會有什麼後果?

盡量不要遲交報稅表,因為違者隨時罰款 $10,000 港元,甚至會被檢控。再者,由於你無法依時報稅,阻礙稅務局準確評稅你更可能要額外交多些稅項,而且失去免稅額及扣稅項目的申索權利,只剩基本免稅額,令稅局會單方面發出評稅結果,導致繳交額外稅款。

漏填報稅資料可以怎樣做?

一切漏填的報稅資料,如免稅額、扣稅項目等等,都可以於指定時間內向局方提出申索。如果納稅人以實體報稅表報稅,可因應漏填項目,填寫及遞交相應表格;一旦你是以網上報稅,可以到「稅務易」帳戶中的「補充資料」填寫漏填項目即可。

報稅申索免稅額、扣稅要什麼證明文件?

如果想在報稅時申索免稅額和扣稅項目,一般不需要立即提供證明文件,不過稅務局資料則提醒,納稅人應將相關的證明文件、收據及紀錄,從課稅年度完結起計,至少保存 6 年,因為有機會被稅務局抽查。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報稅、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