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項特殊扣稅額「為入息而招致的支出」:服裝費、應酬費、助手費都可以扣稅?

6項特殊扣稅額「為入息而招致的支出」:服裝費、應酬費、助手費都可以扣稅?

每年打工仔最不想面對的可能是稅務局寄來的稅單,俗稱「綠色炸彈」。在報稅的時候,很多人都想瞭解更多有關扣稅額的問題。原來很多人都不知道,只要是「為產生應評稅入息而招致的支出和開支」,只要符合以下條件,一些特殊支出如服裝費、應酬費、專業學會的會費等都是可以扣稅的。

特殊支出及開支項目扣稅

納稅人除了可以申索個人進修開支、認可慈善捐款的扣稅項目,亦可以申索「完全、純粹及必須為產生該評稅入息」而招致的所有支出及開支,詳情可以到稅務局的指引詳看。

這項「特殊支出及開支」不可以家庭性質或私人性質進行。即是說,這些開支通常要與工作直接相關開支,例如服裝費、應酬費、專業學會的會費等。

  1. 1)服裝費扣稅

    僱員因受僱工作,而需要穿着的工作服、特殊服裝,其更換費用是可以在報稅過程中扣除的。除此以外 ,其他服裝費用則不符合「完全及純粹」的準則,不可扣稅。

  2. 2)佣金-服務費用開支扣稅

    對於賺取佣金的僱員,只要符合「完全、純粹及必須為產生該評稅入息」的條件,在向其他人支付佣金的時候,佣金開支可以獲准扣稅,不過需要向稅務局提供佣金開支和收受人的詳盡資料。

3)應酬費扣稅

納稅人在申索人應酬費扣稅的時候,應要證明有關開支是「必須招致」的,否則不可能從工作中產生入息。而單純為社交應酬的費用不能獲准扣除。

因此,任何應酬費扣稅都必須證明是與業務洽談有直接關係的,亦需要保存列出這些費用的詳情、和接受款待人士的姓名、以及載明業務性質。一旦一筆過應酬津貼,較可扣除應酬費為多時,超出的部分便會計算為來自職位或受僱工作的應評稅入息。

4)助手費扣稅

雖然「助手」相關費用一般並非工作上「必須」招致的,但如果僱員以佣金計算薪酬,只要能夠證明工作量繁重,需且必須由助手協助處理,其支付的款額亦屬合理的話,有關開支便可以獲得扣稅。

5)專業學會會費扣稅

按《稅務條例》規定,專業學會等的會費一般不可以獲准扣稅。但如果該僱員受聘的必要條件是獲得該專業資格,而保留會籍和了解行內最新發展是不時有用且有利於執行職務,該等會費 便可以獲准扣稅。不過,扣稅額只限於「一個專業學會的會費」,工會的會費不能獲得扣稅。

6)交通/汽車開支扣稅

除了從居所到辦事處的交通開支,只要是因為執行職務時必須招致的、往返兩個工作地點的合理交通開支都可以獲准扣稅。

而在申索交通/汽車開支扣稅個案中,局方會衡量扣除額是否合理,包括會考慮公共交通及的士服務的比較。

如果因為工作性質必須以汽車來執行職務,申索人應向僱主提供這些開支的依據,亦應將汽車的修理費用和日常開支按公事和私人用途攤分。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報稅、扣稅、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應酬費扣稅上限 #報稅應酬費 #報稅支出及開支 #支出及開支扣稅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