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香港公司註冊前的注意事項?可以恢復已撤銷公司的註冊嗎?

撤銷香港公司註冊前的注意事項?可以恢復已撤銷公司的註冊嗎?

假如公司因資金困難或其他内部問題而要選擇停業或已經不再營運,但仍有償債能力的話,一般需要依法撤銷註冊,以結束在香港的業務,否則負責人依然要為每年度提交既定的周年申報表及相關費用、報稅及繳交商業登記費。若你的業務難以繼續經營下去,你可能會對相關的程序有所疑問,具體而言撤銷註冊需要交付什麼文件?它的流程大約需時大久?這些答案統統都可以在本篇找到。

什麽是撤銷公司註冊?

在香港,公司註冊處提供「撤銷公司註冊」的選項,簡言之就是法律上解散具有償還債務能力,但已經不再營運的私人公司或擔保有限公司。

它是一項快捷簡單的程序,若不選擇撤銷公司註冊,負責人可能需要為每年度的公司周年申報表、其相關費用、報稅及繳交商業登記費等負責。

撤銷註冊後,應如何處置公司財產?

按《公司條例》,所有公司一旦撤銷註冊後即告解散。因此,只要公司被解散,其名下所有財產(如有的話)將當作無主財物而歸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如要將財產重新歸屬公司,或要向原訟法庭申請將公司恢復列入公司登記冊。

因此,在提出撤銷公司註冊申請前,申請者應尋求專業意見,一方面符合撤銷註冊的條件,一方面確保公司的財產(包括銀行戶口結餘、車輛及物業等)得以妥善處置。

撤銷註冊前,仍要交付周年申報表 ?

在公司註冊撤銷及解散之前,公司仍須履行《公司條例》下的法定責任,包括交付周年申報表、註冊辦事處地址更改通知書,以及更改公司秘書及董事和其詳情的通知書登記。

已撤銷註冊公司可以恢復註冊嗎?

按《公司條例》第765(2)條,申請人可向原訟法庭提交申請,以恢復已撤銷註冊的公司。公司名稱必須已被公司註冊處剔除及解散,方能符合「以行政方式恢復註冊」的資格。申請須於解散日期後的20年內向法庭提出,當法院收到符合要求的申請文件後,一般需時約兩個月時間才恢復已撤銷註冊的公司註冊。

行政方式恢復公司註冊的要求如下:

  • 在公司的名稱從公司登記冊剔除時,該公司正在營運或經營業務。
  • 如公司有任何位於香港而已作為「無主財物」而歸屬政府的不動產,政府已確認不反對該公司恢復註冊。
  • 申請人須向公司註冊處提交各項最新公司記錄。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報稅(個人報稅、企業報稅、會計師報稅)的疑問或資料想查詢,我們歡迎閣下與我們的專業顧問聯絡,並在稍後為您提供免費的報價及諮詢服務。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