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對帳的 4 種方法,為何你需要定期對帳?

會計對帳的 4 種方法,為何你需要定期對帳?

為企業進行會計對帳 / 定期對帳,在會計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它除了有助預防財務報表中的錯漏出現,也可以確保財務數據準確地呈現在東主或投資者眼前。任何公司都值得花時間盡早來完成對帳工作,那麼具體而言,對帳應該怎樣做呢?

  1. 什麼是會計對帳?

    在會計過程中,對帳是簿記的重要一環,意思就是要核對帳目、與業務相關的庫存實物、往檢資金資產,及債權等等,確保帳目完整、可信及準確。對賬過程中,透過把入賬資料返覆檢查、核對,保證會計記錄的質量,以便編制財務報表,及據供公允的數據作後續的會計及審計工作,一般會在期末、採取抽查法進行,但也建議經常對賬。

  2. 為何要對帳?

    「現代會計之父」盧卡·帕西奧利(Luca Pacioli)曾經說過,商人應該要像公雞一樣保持警覺,每天都要有對帳的習慣,一天帳目不清,就連睡覺的資格都沒有。實務中,經營商務或營運組織,每日都可能有大大小小的經濟活動發生,亦有各式各樣的原因導致簿記過程出現差錯、帳實不符,而提供真實的會計信息是會計基本原則,有效監督這些資訊就需要定期進行對帳。

對帳的四大方法

1.帳證核對

「帳證核對」,簡言之就是把帳目記錄與原始的會計憑證,如單據、訂單等作核對,包括其所列發出時間、單據內容、以及所涉金額等,務及兩者有相符或一致的結果,方能說是記帳無誤。

2.帳帳核對

據根不同會計記錄,不同持份者應記錄了業務相關的會計資料,把兩者加以核對就是「帳帳核對」。

例如,把一個月的帳目(月帳)與一年的帳目(年帳)作核對、或以有關帳戶的餘額作核對、都是一種對帳方法,而借、貸雙方的數據理應相符。

3.帳實核對

「帳實核對」主要針對業務或組織所持有的所有財產、資源、以及債權債務等帳面餘額檢進行檢對,檢視兩者之間是一致或是有差距。

帳實核對最好要做到日清月結,其主要內客包括:現金帳目餘額與庫存現金是否相符;銀行存款餘額與銀行對帳單餘額是否相符;各固定資產明細餘額與資產實數是否相符;債權債務明細與對方單位記錄是否相符等。

4.賬表核對

顧名思義,「賬表核對」就是將會計賬目與財務報表作出核對,確保會計信息與報表數據一致,以確保它們的質量,這也算是核算的基本要求。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會計、對帳工作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帳目明細 #公司帳目不清 #對帳意思 #會計帳目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