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首次報稅無從入手?解答報稅6項常見問題!

「打工仔」首次報稅無從入手?解答報稅6項常見問題!

面對報稅問題多多?剛入職場的朋友最疑惑就是 5 月報稅的時候。這封「綠色炸彈」何時來臨?不懂報稅應該如何是好?漏報資料的又有什麼嚴重後果?

綜合有關「打工仔」報稅的常見問題,以下列出幾項報稅注意事項,協助不知從何入手的納稅人。

首次報稅?
簡單地說,只要是產自香港的受僱工作,其薪金、佣金、花紅等均須在扣減免稅額後課稅。

若然是首次報稅,稅務局需為你開設檔案後才會寄出報稅表。而僱主填報後的 5 個月內,僱員一般都會收到報稅表。

一旦沒有收到報稅表,應在課稅年度終結的 4 個月之內,向稅務局要求發出報稅表。不論書面或傳真形式,當中需列出:姓名、香港身分證號碼、通訊地址、日間聯絡電話號碼等資料。

多少入息要課稅?
依每年的 4 月 1 日至下一年的 3 月 31 日計算,依兩種方法計算薪俸稅,較低者為課稅實額:

應課稅入息實額:入息總額 – 扣除總額 – 免稅額總額

入息淨額: 入息總額 – 扣除總額

簡言之,只要年薪入息不超過扣除、免稅額—$132,000,就不用交稅。若超過這數額,稅局將發出報稅表通知稅項金額。

實體報稅 Vs 網上報稅?
實體方式(填表報稅)的話,須在報稅表發出日期的 1 個月內填妥交回。若不懂填寫報表,可向稅務顧問查詢,或參考稅局「個別人士報稅表指南」。

謹記以郵件寄回報稅表時,要留意郵票是否足額,免得退回重寄,費神失事。

網上方式,可經政府的「稅務易(eTax)」網上報稅。網上報稅的期限比實體形式多 1 個月,可在報稅表發出日期的 2 個月內報稅。

開通帳戶後,隨時可透過網上更改相關資料,並查看未清繳稅款、未提交的報稅表,非常方便。

遲報稅有何後果?

稅局會依報稅表評稅,影響未來的扣除、免稅總額,因此遲交報稅表將被罰款 $10,000 港元,甚至面臨被檢控的風險。

不只如此,遲交報稅表人士只可享「基本免稅額」,即不會有扣除、免稅總額,交更多稅款。

漏報資料怎辦?

萬一發現不小心漏報資料,尤其是扣除、免稅額,請在限期內向稅局申索。

網上報稅者,請到帳戶的「補充資料」填寫補充資料;實體報稅者,可以填寫相關補充表格,表格可於稅務局網站下載。

申請暫緩交稅?
想暫緩繳交薪俸稅,原因如減薪、失業、退休等,令入息比上一年度應課稅入息實額少90%,

都有機會受理暫緩交稅。申請者務必以信書形式,在繳稅限期前28天內送到稅務局。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