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情況下可以申請單親免稅額?

什麼情況下可以申請單親免稅額
  • 在申索該年度內全年屬單身、離婚、喪偶或已婚但全年與配偶分居。
  • 他本身就申請某一名子女的單親免稅額,已經獲得該名子女的子女免稅額。
  • 不能僅付該名子女的生活和教育費,他要證明自己有獨力或主力撫養照顧和監護該名子女。

納稅人如欲申請單親免稅額,他在申索該年度需具備以下條件: 

納稅人亦只能申請一名子女單親免稅額,他不會再獲第二名或其後子女的單親免稅額。就同一名子女,如有多於一人符合申請單親免稅額,則稅務局局長會考慮各人在該課稅年度各自獨力或主力撫養同一名子女的期間作出分攤,或者稅務局局長認為其他公正而決定的基準分攤。

  1. 例子一

    A與B不是已婚夫婦,只是同居,二人是單身。A與前妻育有一兒子C,而B與前夫育有一女兒D。A的前妻並沒有申索C的子女免稅額,而B的前夫也沒有申索D的子女免稅額,ABCD一同居住,A與B共同照顧供養子女C和D。A在報稅表上填報申請C和D的子女免稅額,D是B的親生女兒,而D不是A所親生的,縱使A有供養D,但也不能獲得D的子女免稅額。C是A所親生的而A有份供養C,所以A可以獲得C的子女免稅額。由於A已獲得C的子女免稅額,A與C也一起居住,所以A有獨力照顧C,A也可獲得C的單親免稅額。

  2. 例子二

    父親A與母親B已分居一年多,他們育有一兒子C,A和B一同供養兒子C各人支付C一半教學和生活費,A和B也協議每年1月至6月C與A同住並由A主力照顧,而B每年7月至12月與C同住並由B主力照顧,A和B也有申索C的子女免稅額和單親免稅額。由於A和B大家各付一半供養費,大家可協議各人申索一半的子女免稅額。另外,A和B各自主力照顧C半年,各人便可獲得一半的單親免稅額。

以上資料 僅供參考 如有疑問 我們歡迎閣下的稅務查詢

#單親免稅額證明 #單親免稅額2021 #單親免税額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