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必須及早避免的3大會計錯誤!

創業者必須及早避免的3大會計錯誤!

初初創業的時候經常碰釘在所難免,尤其是因為疏忽於財務會計領域上,是很多人創業失敗的原因,例如對帳目的混亂處理和不受重視,往往都是導致公司在財務、稅務上出現問題的主原,影響發展前景。

而且,不少初創業者更會對「會計」產生一些誤解及不正確觀念,甚至認為會計是公司發展可有可無的存在。針對這些問題,整文將總結和闡述例業者最可能犯下的幾項會計錯誤,幫助初創業者避免類似情況。

公司資本不實,難分公私

在創業成立公司之時,如果是合伙業務一定要設法避免資本不實問題,容易引起股東糾紛。一般的資本注入程序看似簡單,但不少人都會在設立公司後,將公司資本定額或全額轉移至私人帳戶,說算是獨資公司亦不應該這樣做。

別以為不是大企業就可以混用公私款項,除了在稅務上有避稅、阻礙評稅之嫌,更有可能增大協助洗錢的嫌疑,觸犯商業、公司條例。

如果公司在以上情況下欲引入更多股東資金,應按公司章程載明之資本額作計算,程序原則應嚴格遵守,以防虛設行號,損害股東和債權人的權益,同時引發更多問題。

入帳未分類,易現周轉不靈

其次,創業者容易忽略會計分類入帳的重要性,只記「流水帳」而沒有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的概念。加上公司未有制定應收帳款政策,以量化客戶付款,容易因賒帳、催收帳款等問題而導致帳目更加混亂。

由於流水帳只編列收支,只管理少量財務資訊,並未對預算、費用分攤、收益、利得等入帳估算,較難掌握業務的真實財務情況,盈利和虧損都不是百分百肯定。

其結果將可能是公司營業額不俗,卻會發生資金周轉不靈的苦況,在對經營資金有較低瞭解的前提下,容易出現未有赤字卻宣告倒閉的情況。

對帳目計算不精,錯估開發預算

由於缺乏專業會計記帳,在處至日常營運的同時,東主可能無暇確認和覆算帳目,導致出現會計誤差,影響後續的財務利益計算,更遑論編製正確的損益表。結論還是不能確定生意的真實財務狀況,究竟是虧損或是益利也只能預估。

在這些財務數據缺乏準繩的情形下,東主很難從會計數據中調整所提供的服務/產品,以迎合需求不斷變化的客群,亦不能以此為鑑制定下一步商業策略,業務發展變得遲緩。

在不少缺乏會計專項的創新團隊中,更可能出現低估開發費用、團隊積累不少未支領薪酬等,令業務失預算。相反,亦可能有僱主在實務上將大量薪金發放給自己,但此舉卻可能帶來後果如融資條件變差。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創業、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