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計劃(MPF)供款計算?不同年齡、不同受僱期的計算方法

強積金計劃(MPF)供款計算?不同年齡、不同受僱期的計算方法

不少僱主不懂得如何計算強積金計劃(MPF)的強制性供款。不論僱員關係是兼職還是全職,只要受僱滿60天就要作出強積金計劃(MPF)的強制性供款。

具體供款計算方式為何?

在不同年齡層、離職/入職又有沒有分別?本文將會逐一整理:

  1. 什麼是強積金計劃(MPF)供款額?

    總括而言,不論是全職/還是兼職僱員,工作時數為多少,MPF 供款年齡是18至64歲人士,且受僱期已滿60天就要參加強積金計劃(MPF)。

    強積金計劃(MPF)一般分為強制性供款、及自願性供款/可扣稅自願性供款,供款日可選擇按月或按年供款。

    強積金計劃(MPF)的強制性供款額,不論僱主、僱員、自僱人士,都為有關入息的 5%,供款額設上下限:

    如果僱員的每月有關入息大於 $30,000 港元,其強制性供款的上限將為$1,500港元;

    相反,如果僱員的每月有關入息低於 $7,100 港元,他就無須要作出強積金強制性供款。

  2. 至於強積金計劃(MPF)自願性供款,僱員、僱主、自僱人士可透過以下方式作自願性供款:

    – 僱員可於現有僱主的強積金(MPF)計劃供款帳戶作自願性供款;

    – 參加可扣稅自願性供款的強積金計劃(MPF);

    – 參加特別自願性供款的強積金計劃(MPF)。

強積金計劃(MPF計算)供款的計算方式:

1. 僱員受僱滿60天:

強積金供款百分比

僱員需要供款:其供款額為當月有關有息的5%;

僱主需要供款:其供款額為當月有關有息的5%,若僱員受僱剛滿60天,需要再加上上月有關入息的5%。

2. 僱員受僱未滿60天:

僱員無需就計劃供款;

僱主無需就計劃供款。

3. 僱員未滿18歲 / 受僱未滿60天:

僱員無需就計劃供款;

僱主無需就計劃供款。

4. 僱員已滿18歲,受僱滿60天:

在僱員滿18周歲後60天,需要就計劃供款,其供款額為當月有關有息的5%。

在僱員滿18周歲後60天,需要就計劃供款,僱主亦需要將剛滿當月的供款補上。

5. 僱員已滿65歲:

僱員需就計劃供款,如果僱主剛滿65歲,則按工作天數比例計算;

如果及後一個月內離職,同樣以工作天數比例計算。

僱主需就計劃供款,如果僱主剛滿65歲,則按工作天數比例計算;

如果及後一個月內離職,同樣以工作天數比例計算。

如果兼職僱員的僱員關係確立滿60天,除了要安排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更要補供首60天的供款;

而相反如果僱員在60天內離職的兼職僱員,則僱主無須作出強積金供款。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

如有任何有關報稅、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強積金供款上限2022 #未滿18歲強積金 #強積金計算 #強積金計算方式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