簿記員、會計師、財務控制(Controllers)和財務總監(CFO)有什麼分別?

簿記員、會計師、財務控制(Controllers)和財務總監(CFO)有什麼分別?

簿記員需要接觸多項公司的交易,追踪、記錄它們的所有收入和支出等數據,將賬單、發票、工資單等的紙本/電子記錄保持更新。

為了管理企業的財務運營,簿記員、會計師、財務控制 (Controllers) 和財務總監(CFO)的角色相輔相成,除了協助處理公司日常事務,還可能需要製定財務報告和戰略諮詢等。

顯然,他們的目標是相同的,處理簿記以及維持財務相關條例的合規性等。

本文將探討這四個財務角色的差異,以及他們的實際職責。

簿記員:主責入賬

簿記的核心工作可謂「數據輸入和編碼」,確保會計系統和數據庫得到正確的數據,以便日後支付賬單及提取數據來製作報告,因此可能需要為每筆交易進行編碼。

會計師:記帳、分類、審查

根據企業規模,會計師可能與某部分簿記員擁有類似的職責。

不過,會計師一般擁有大學學位如果完成註冊會計師 (CPA)的相關教育和測試要求,將擁有比簿記員更高水平的專業知識和經驗。

會計師通常會執行記帳、分類帳目、審查賬款,及核對工資單等。會計師一般會向公司財務總監、財務控制等上司報告。

就數據而言,會計師負責按會計原則管理公司的賬戶正確對賬,目標就是「製定支持每個數字的時間表」。

因為會計師會每月核對每個資產負債表,負責定期「維護」對賬。

一般而言,會計師不專注於預測和製定財務戰略,反而更傾向管理賬戶、核對發票、處理結算,以確保財務報表準確合規。

財務控制(Controllers):監督、關注資金動向

財務控制的最主要職責,就是確保公司的會計系統和流程符合公認的會計原則,以降低違規風險和管理資金動向。

職能上,無疑財務控制會監督會計業務,確保及時地執行月末結算流程和財務報告。

同時,他們確保財務報表和資產負債表被記錄、核對並交付給適當的利益相關者。

他們會監督月末結算進度,並負責控制公司的現金流,即是會密切關注資金的來源和去向,且協助為組織訂立和傳達財務期望。

財務總監(CFO)的角色:預測、分析財務狀況

至於常有耳聞的財務總監(CFO),其主要職責是前瞻性地預測公司的長期財務狀況,了解企業當前的優勢和劣勢的同時,以作出分析,製定成功戰略,幫助公司蓬勃發展。

當然,財務總監也負責監督或在需要時執行財務控制的職責,一樣是為了確保向企業的主要利益者提供準確合規的財務報告。  

在這之上,有關公司投資、資本結構以及債務和股權狀況,基本上都由財務總監就當前的財務狀況,為公司的財務未來負責。

具體職責包括:

  • 財務分析;
  • 稅務及風險策略;
  • 解讀管理報告;
  • 企業併購;
  • 與金融機構的接口;
  • 資本投資等。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