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店要登記商業登記證?如何正確展示商業登記證?

網店要登記商業登記證?如何正確展示商業登記證?

是否任何在香港的業務經營都要辦理商業登記證(Business Registration,簡稱BR)?近年興起的網店又是否需要商業登記證?被稱為創業的第一步「商業登記證」,又與營業執照有什麼分別?本篇將為你介紹商業登記證的一些注意事項。

商業登記證(Business Registration)不等於營業執照?

據《商業登記條例》列明,所有於香港經營的業務開業的1個月內,東主都必須從稅務局為業務申請商業登記,履行法律責任,以及作為營業證明文件。

據稅務局指引,商業登記證(Business Registration)的目的並非規管商業活動,與營業執照不同,每間公司只需進行一次商業登記,分店業務無須再次領取商業登記證(Business Registration)。

登記過後,業務將紀錄在商業登記冊為公眾查閱業務資料,​​也為了方便政府徵稅。同時,營業地點須展示有效的商業登記證(Business Registration),而東主亦有義務在任何資料變更後的1個月內,以書面通知稅務局。

什麼業務需要商業登記證(Business Registration)?網店需要嗎?

其實,稅務局列明所有「為圖利而從事的任何形式的生意,包括工藝、商務、專業、職業或為會員提供設施、服務及處所以進行活動的會社」都被視為業務。

即是說,不管業務是否存在實體營業處所,例如網店生意,均有義務要列稅務局辦理商業登記證(Business Registration),以下還包括這些業務:

  • 依《公司條例》在港成立的有限公司、或在港設有營業地點的有限公司(際上有否在香港經營業務也是);
  • 在港設有辦事處或聯絡辦事處,或出租在港的物業的、非在香港成立的有限公司;
  • 依《有限合夥基金條例》在港註冊的有限合夥基金(際上是否有在香港經營業務也是)。

不過,對於商業登記證(Business Registration)的申請,稅務局指出仍然有以下機構團體是可以豁免登記的:

  • 慈善機構;
  • 農業、園藝或漁業的經營(此項豁免不適用於根據《公司條例》成立為法團或須註冊的公司);
  • 擦皮鞋的生意;
  • 根據《小販規例》須要領取牌照的各種小販生意(在建築物內經營者除外)。

為何要展示商業登記證(Business Registration)?

據香港《商業登記條例》第310章,以上經營業務人士都須要將有效的商業登記證(Business Registration)展示於營業處所的當眼地方。目的之一,就是方便稅務局局長授權人員或督察,隨時地檢查及查詢,以證明合理營業。

不論是否經過電子方式發出的商業登記證(Business Registration),經營業務人士都必須在營業處展示商業登記證(Business Registration)的印本。

如果商業登記證(Business Registration)或副本的展示不當,或已被發現將商業登記證(Business Registration)帶離香港,很可能會被認為是犯罪,或會被處以罰款及監禁,妨礙公司營運之餘,最高可能被罰款5,000港元,及監禁1年。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會計、商業登記證(Business Registration)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