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配發和股份轉讓相同嗎?何時需要提交NSC1表格?

股份配發和股份轉讓相同嗎?何時需要提交NSC1表格?

股份配發是公司將新股份分配給現有或新股東的過程,這是公司籌資的一種方式。許多人常常將股份配發與股份轉讓混淆,但這兩者實際上有很大的不同。本文將解釋什麼是股份配發、股份轉讓、NSC1表格,以及它們的區別。

什麼是配發股份?與股份轉讓一樣嗎?

當涉及到公司股權變動時,我們必須明確區分配發股份與股份轉讓。先說股份轉讓,它意味著改變公司現有股份的比例,通常是向公司內部人員或股東進行股份調整(詳情可留意公司股份轉讓/轉股攻略,股份轉讓有什麼流程和限制?)。

相反地,配發股份指的是公司董事向外部投資者分發公司股份,並隨後向這些人配發股份。只要當事方和相關機構簽署了公司股東名冊,就可以向投資者發行股票。

除非新股份按照公司現有股權比例配發,否則必須經股東大會預先批准方可進行。配發股份的批准可以是給予特定配發或多次配發。

在任何情況下,由股東批准、由董事執行的股份配發批准將會在公司下屆股東周年大會舉行或者應當舉行時到期(只適用於沒有提前於任何股東大會上被撤銷的情況)。在這個過程中,公司必須遵守相關法規,確保公平公正的分配方式。

配發股份的流程?

股份發行是香港企業進行融資的重要手段。其遵循一套明確的流程,以保證合法有效地完成。以下將針對此過程進行詳細解說:

  1. 取得股東批准
    在進行首次股份發行時,企業應通過股東大會獲得批准。其內容應涵蓋分配、發行或授予以下內容:

(a)股份

(b)可轉換為股份的證券

(c)認購任何股份或該等可轉換證券的期權,認股權證或類似權利。

獲得股東大會通過後,企業應發布已接受向被分配人要約的通知,並有權分配股票。

  1. 配發人須登記至公司股東名冊中
    配發人不得被視為公司的成員,也不能擁有股東的法定頭銜,除非其姓名已在公司的股東名冊中註冊。

企業應在分配股票後的兩個月內,更新公司的股東名冊,將新被分配人錄入名冊。

  1. 填妥股份配發申報表(NSC1)通知公司註冊處

企業在發行股份後一個月內,需要向香港公司註冊處提交股份配發申報表(NSC1),其中需清楚列明被分配人的股份數、接收股票人的姓名及地址、分配人已支付的金額或股份對價,以及更新後的公司資本表。

若企業未能在時限內提交相關文件,香港公司註冊處可能會拒絕批准股東的變更申請。

股份配發申報表/表格NSC1的相關資訊

股份配發申報表(NSC1表格)是一份法定文件,記錄公司成員及其所持有的股權。該文件應在股份發行日起一個月內向公司註冊處提交。若逾期未提交,公司註冊處有權拒絕接受申請。在此情況下,公司必須向法院提出逾期申報的申請。

根據《公司條例》第142(1)條,公司應在首次股份發行日期後一個月內(不包括發行當天)向公司註冊處提交NSC1表格。若股份發行涉及非現金全部或部分支付,請同時提交其他相關文件。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報稅(個人報稅、企業報稅、會計師報稅)的疑問或資料想查詢,我們歡迎閣下與我們的專業顧問聯絡,並在稍後為您提供免費的報價及諮詢服務。

#配發股份 #allotmentofshares #formNSC1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