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分期交稅:教你申請分期交稅及所需文件?

2023分期交稅:教你申請分期交稅及所需文件?

稅季確實令人頭疼不已,經濟轉差,而納稅卻又無可避免。如果不能夠及時繳納稅款,就有可能遭受稅務局的罰款,雪上加霜。幸而你可以透過申請分期繳税來獲得最多六個月的緩繳期,當中部分附加費用可獲豁免,並適用於利得稅、薪資稅以及個人所得稅。這篇文章將為大家提供申請分期交稅教學,讓你輕鬆應對稅務煩惱。

什麼是分期交稅?

如果有符合條件的納稅人因為財務上的困難而無法按時繳納稅款,可以向稅務局申請分期繳納。在稅款繳納期限屆滿後仍未付清的稅款,一般而言稅務機關會加收不超過5%的附加費;而在繳稅期限後六個月仍未繳納稅款和5%的附加費,則會加收不超過10%的附加費。

而且,據往年經驗,豁免期限為繳稅期限起計一年,而因財務困難而無法按時繳納稅款的納稅人,他們可以在獲得批准分期繳稅時,免除附加費的徵收。

如何申請分期繳稅?

對於想申請分期繳稅的納稅人,可以採用以下方式申請:

  1. 填寫申請表格(可在「智方便」平台上電子填寫)
    1. 個人納稅人/獨資經營業務者可以下載 IR1360 表格
    2. 合夥業務者可以下載 IR1360A 表格
    3. 法團可以下載 IR1360B 表格
  1. 親自前往追討欠稅組辦理

納稅人可以親自前往追討欠稅組進行申請。

追討欠稅組位於香港九龍啟德協調道5號,辦公室位於稅務中心的4樓。

申請分期繳稅時的所需文件?

在進行分期繳納稅款的申請前,需要先備妥下列文件:

  1. 分期繳稅建議;

在申請表格上填寫希望分期繳納稅款的期數、每月供款額和還款日期等詳細資訊。

  1. 最近3個月的銀行月結單或存摺副本;
  1. 最近3個月的收入和支出詳情;

只需要簡單列出每月的收入和支出,不需要像會計師所做的詳盡核數分析報告。

  1. 債務還款資料;

如果有經營合夥業務,需要提供最近3個月的管理帳目,包括損益表和資產負債表。

  1. 現金流轉狀況和預測表。

何時會收到答覆?

當申請人提交稅款分期繳付申請後,稅務局會在21個工作天內回覆申請人。申請人能夠根據實際情況獲得不同的還款期批准,通常為6個月,但最長不會超過12個月。需要注意的是,若未能按時繳款,申請人即失去豁免徵收附加費的特別安排。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報稅(個人報稅、企業報稅、會計師報稅)的疑問或資料想查詢,我們歡迎閣下與我們的專業顧問聯絡,並在稍後為你提供免費的報價及諮詢服務。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