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億保就業計劃 解答八大疑問

800億保就業計劃 解答八大疑問

港府在今日(8日)傍晚公布一系列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包括為僱主補貼50%員工薪酬,作為僱主到底是否合資格?員工薪金超出補貼上限1.8萬港元會如何處理?僱主是否不可作出解僱?東網將解答8大疑題:

問:「保就業」基金的受惠者是誰?

答:受惠者涵蓋合資格僱主、大部分僱員及自僱人士。

問:僱主需符合甚麼資格,才可提出申請?

答:所有為僱員作出強積金供款的僱主均符合資格,強積金計劃沒有完全涵蓋的飲食、建造、運輸三個行業的僱主亦可申請。

問:僱主申請後,可得到甚麼資助?

答:政府會提供為期6個月的工資補貼,以每名員工50%工資作基礎計算,工資上限為1.8萬港元,補貼上限9000元。津貼只可發放給員工,不能用作交租或其他開支。

問:僱主提出申請後,何時才能夠收到援助?

答:政府會分二期發放,第一期料6月初,第二期料9月。

問:若僱主違反承諾,在領取津貼後解僱員工,或未有將津貼全數給員工,會有何後果?

答:所有申領基金的僱主都要承諾在領取津貼後不會裁減僱員,但若員工有犯錯仍可作解僱。違反承諾會有懲罰機制,包括收回已發放的相關資助,及扣減下一個月部分津貼。

問:若我是合資格僱主,有1名月薪1.5萬元的員工,每月我得到多少援助,需支付多少人工?

答:政府將津貼月薪1.5萬元的50%,即7500元;僱主需支付餘下一半人工,即7500元。

問:若我有另1名員工月薪2萬元,我每月可得到多少援助,需要支付多少人工?

答:由於2萬元超出1.8萬元的工資上限,政府將津貼工資上限1.8萬元的50%,即9000元,僱主需支付餘下人工,即1.1萬元。

問:自僱人士是否能夠受惠?

答:會有一筆過津貼。

資料來源: https://hk.on.cc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