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暫繳稅?為何要繳交暫繳稅?如何計算暫繳稅?

什麼是暫繳稅?為何要繳交暫繳稅?如何計算暫繳稅?

究竟什麼是暫繳稅?你可能在報稅過程中聽過,但又不太知道它的詳情。每年稅季於5月開始,而經過評稅後,納稅人需要繳交兩期款額,有時到繳交稅款的時候才發現比原本的應課稅款為多,其實都是暫繳稅的影響。在本文中,你將會瞭解到什麼是暫繳稅,以及徵收暫繳稅的理由。

什麼是暫繳稅? 

根據稅務局資料,暫繳稅(Provisional Tax)其實是政府要求,按納稅人上一課稅年度的入息推算至 12 個月而計算出的應繳稅款,並要求預繳接下來的課稅年度中的部分稅款。

而在來年評稅的時候,稅款會扣除本年度的暫繳稅,如果仍有餘額,亦會於下一課稅年度中,沿用和抵消該年的暫繳稅。

由於初次報稅者沒有上年度的暫繳稅扣除,而且可能要承擔下一課稅年度的暫繳稅,導致不少人都忽略了部分稅款,容易失預算。

一般而言,稅務局會依據納稅人上一課稅年度的收入進行估算,並要求納稅人以兩期稅款繳交暫繳稅。在繳稅通知書上,有關應繳稅總額會顯示:

– 該課稅年度的應繳稅項(1月至3月繳交去年4月至12月估算入息的稅款)

– 下一課稅年度的暫繳稅(4月至6月繳交1月至3月的估算入息稅款)

另外,暫繳稅一般不能拒交,除非有充份理由,並申請緩繳或分期繳付暫繳稅,否則很可能被視為欠稅。

為何要徵收暫繳稅? 

稅務局徵收「暫繳稅」的主要原因,是為了可以盡早收到稅款才特意徵收,因為應繳稅款的正式繳交期一般定於課稅年度結束後的9個月,而「暫繳稅」就可以加快收取稅款的進度。

如何計算暫繳稅?

按稅務局有關條文,暫繳稅的計算依納稅人上一課稅年度的收入來計算,暫繳薪俸稅的計算如下:

上一課稅年度的薪俸入息 – 各扣減項目 = 該年度暫繳稅額

由於暫繳稅會分兩期繳交,在納稅人收到薪俸稅稅款通知書,而納稅人已賺取有關年度至少9個月入息,才須繳付同年度75%的暫繳稅;餘下25%則在賺取全年入息後才須繳付。

而暫繳利得稅的計算則比較難一概而論,須要參照該課稅年度的上一年度的應評稅利潤額繳付,但須先將該課稅年度可供抵銷的虧損額抵銷。

遲交暫繳稅有什麼罰則?

暫繳稅分兩期繳交,如果第一期稅款未能準時繳交,稅務局會立即視第二期稅款為到期並加以追討,其中會再加徵 5% 附加費;一旦納稅人此時仍然不按時繳交稅款,繳稅限期日起計 6 個月後仍未繳清上述稅款和附加費的話,將面臨稅務局的法律行動及再加徵 10% 附加費。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報稅、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暫繳稅額計算 #預繳稅計算 #暫繳稅計算 #provisional tax 中文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