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登記冊新查冊安排?三階段落實有什麼需要注意?

公司登記冊新查冊安排?三階段落實有什麼需要注意?

新查冊安排的三個階段?

公眾可透過查冊查閱部分公司資料。但由於近年人們對個人資料越見重視,公司註冊處自 2021 年中起發佈新查冊安排,而且最終會於 2023年年底正式完成。究竟當中有什麼變動?本文將會逐一介紹:

什麼是公司登記冊新查冊安排?

按最新的《公司條例》(第622章)從2021年8月23日至2023年12月27日,將分三階段更新查冊安排。在新安排下,部分公司資料仍然可讓公眾查閱,而公司登記冊會以董事的通訊地址代替通常住址。另外,亦會以董事、公司秘書及其他相關人士的部分身分識別號碼代替完整身分識別號碼。

至第三階段,公司可以選擇收起載於其備存的登記冊的通常住址及完整身分識別號碼(首部分除外),不予公眾查閱。

為什麼會有新查冊安排?

公司註冊處解釋,制訂新查冊安排主要是為了加強對一些「敏感」個人資料的保障。如此同時,新安排仍然容許大眾可依《公司條例》,繼續查閱公司登記冊,並有助於維持其透明度和有效性。

公司註冊處為了從系統及操作層面改良綜合資訊系統,有必要分階段實施新查冊安排,以配合預計於 2023 年年底完成的相關翻新計劃。屆時,該系統將具備能力應付全面實施新查冊安排。

有關安排分為三個階段實施,其中每個階段的施詳情如下:

第一階段

自 2021 年 8 月 23 日起,所有本地註冊公司可在登記冊上,以董事的通訊地址代替通常住址,及以董事和公司秘書的部分身分識別號碼代替完整號碼予公眾查閱;

第二階段

自 2022 年 10 月 24 日起,公司登記冊中董事索引所載的通常住址及完整身分識別號碼(下稱「受保護資料」),會以通訊地址及部分身分識別號碼代替,讓公眾查閱。

本階段起向公司註冊處登記的文件中,所載的所有受保護資料都不會再提供予公眾查閱。但「指明人士」可向處方提出取覽董事等人的受保護資料;

第三階段

自 2023 年 12 月 27 日起,登記冊中的資料當事人可向公司註冊處申請,要求不再提供已登記的受保護資料,並以其通訊地址及部分身分識別號碼代替,讓公眾查閱。同樣,「指明人士」可向處方提出取覽董事等人的不提供的資料。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報稅(個人報稅、企業報稅、會計師報稅)的疑問或資料想查詢,我們歡迎閣下與我們的專業顧問聯絡,並在稍後為您提供免費的報價及諮詢服務。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