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不過是“個人進修開支”及“認可慈善捐款”, 虛報一點來減稅沒問題吧, 稅局捉到了, 再說不好意思, 報錯了便可以吧? 少年人你太年輕了.

只不過是“個人進修開支”及“認可慈善捐款”

 一對夫婦在屯門裁判法院被裁定蓄意意圖逃繳薪俸稅罪名成立, 待取得背景報告及社會服務令報告後判刑。因為他們不合理地索扣除個人進修開支及認可慈善捐款,觸犯《稅務條例》(第112章)第82條第(1)(d)款。

感覺上稅局打擊逃稅/虛報支出是愈來愈厲害了. 以前大家總覺得自己又不是專業的會計師, 報錯了, 也正常不過吧.  

報錯是情有可原, 不過到底是報錯還是蓄意. 到最後都是法庭去決定. 特別是這樣長年累月的報錯, 便更明顯是蓄意了. 大家要非常小心, 因為逃稅是刑事罪行, 而每項控罪最高刑罰為入獄三年和罰款五萬元,另加一筆相等於少徵收稅款三倍的罰款。

提提大家, 就算真的有付款過“個人進修開支”或“認可慈善捐款”的支出, 發票或收據記緊要留下來. 最少要保存七年. 因為說遺失相關收據, 可不能令稅局或法庭認為可以接受的, 試想想, 每個人都說遺失了便不了了之的話, 稅例便形同虛設了.

《稅務條例》其實也說明了, “個人進修開支”是指一些訂明的個人進修課程, 或指明的教育提供者或協會主辦的考試所支付的考試費. 而“認可慈善捐款”是捐贈給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或慈善信託作慈善用途的款項,或捐贈給政府作慈善用途的款項可獲稅務寬減。

大家可以在這個網址上搜尋獲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 https://www.ird.gov.hk/chi/tax/ach_search.htm

再奉勸大家一句, 老實報稅. 如有稅務疑問, 請盡快聯絡專業會計師.

稅局新聞詳情如下:

https://www.ird.gov.hk/chi/ppr/archives/21112201.htm

夫婦虛報申索扣除個人進修開支及認可慈善捐款罪成候判

************************

  一對夫婦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屯門裁判法院被裁定蓄意意圖逃繳薪俸稅罪名成立,法官將案件押後至十二月十三日,待取得背景報告及社會服務令報告後判刑。

  首被告現年六十歲,次被告為首被告的妻子,現年五十八歲。首被告承認七項蓄意意圖逃稅控罪,在二○一一/一二至二○一六/一七課稅年度的報稅表及二○一三/一四課稅年度的報稅表複本上簽署,而無合理理由相信報稅表內申索扣除個人進修開支及認可慈善捐款的資料為屬實,觸犯《稅務條例》(第112章)第82條第(1)(d)款。次被告承認六項蓄意意圖逃稅控罪,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課稅年度的報稅表及二○一三/一四課稅年度的報稅表複本上簽署,而無合理理由相信報稅表內申索扣除個人進修開支及認可慈善捐款的資料為屬實,觸犯《稅務條例》第82條第(1)(d)款。

  案情透露,首被告在他二○一一/一二至二○一六/一七課稅年度的報稅表內,每年申索扣除個人進修開支金額10,000元至71,000元,以及認可慈善捐款金額15,000元至131,000元。首被告未能就他兩項的申索提供任何詳情或證據,並聲稱已遺失相關收據。稅務局經調查後發現他在相關課稅年度曾支付海外大學23,249元、其他個人進修開支1,253元及慈善捐款6,060元。首被告在六個課稅年度虛報的個人進修開支和認可慈善捐款總額達746,538元,逃繳薪俸稅稅款合共126,911元。

  次被告在她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五/一六課稅年度的報稅表內,每年申索扣除個人進修開支金額30,000元至58,500元,以及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課稅年度的報稅表內,每年申索扣除認可慈善捐款金額10,000元至27,500元。次被告亦未能就她兩項的申索提供任何詳情或證據,也聲稱已遺失相關收據。稅務局經調查後發現,次被告在相關課稅年度沒有支付任何個人進修開支或認可慈善捐款。次被告在五個課稅年度虛報的個人進修開支和認可慈善捐款總額達280,800元,逃繳薪俸稅稅款合共8,582元。

  《稅務條例》規定,就訂明課程所支付的個人進修開支,或指明的教育提供者或協會主辦的考試所支付的考試費,及捐贈給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或慈善信託作慈善用途的款項,或捐贈給政府作慈善用途的款項可獲稅務寬減。有關申請扣除的證明文件須保存七年(即由有關課稅年度完結起計六年)。稅務局會對稅項扣除的申索進行抽查,並會要求納稅人提交證明文件以供審核。

  稅務局發言人提醒納稅人,《稅務條例》訂明逃稅是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每項控罪最高刑罰為入獄三年和罰款五萬元,另加一筆相等於少徵收稅款三倍的罰款。

2021年11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1分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