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三大數碼轉型資助:TVP科技券、EMF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BUD專項基金

政府三大數碼轉型資助:TVP科技券、EMF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BUD專項基金-2

面對 2021 年急速改變的營商環境,及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推動下,中小企的網絡轉型是大趨勢。

傳統觀念可能認為,擴充人手比升級設備來得高效,數碼轉型方案的成本亦非中小企可以負擔,變相拖慢了轉型步伐。

然而,轉型不再是遙不可及。如果想開設網店、進行業務流程的自動化、甚至接合零售管理系統(POS)和客戶管理系統(CRM),統統都可以透過善用政府資助來創造商業優勢。

以下,Mexus 為中小企整合最多人討論的三項政府資助:TVP 科技券、EMF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以及 BUD專項基金(BUD Fund),以助企業選擇最合適的方案,取得資助金額。

最高60萬:TVP科技券

為支援企業以科技方案提高生產力、升級業務流程,及協助把業務轉型,香港政府推出的TVP科技券計劃為合資格企業提供最高項目成本之75%資助。

TVP的資助範圍廣泛,當中包括顧問服務、訂製設備硬件、軟件,及科技方案等的費用都有機會獲的資助。

科技券以 2:1 的配對模式,容許企業以最多 6個項目,獲得合共60萬港元的資助。

據立法會2019至2020年度的文獻數據,TVP科技券自成立以來共有超過 3,000 宗申請,其中審批完成的申請超過 2300 宗,平均每宗的資助額約15萬,共發放最少 2 億港元資助。

最高80萬:EMF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

EMF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旨在鼓勵中小企業擴展香港境外市場,為推廣、出口等提供資助。

每宗獲批的,包含最少一項出口推廣活動之申請,最高可獲其相關開支的 50% 或 10 萬元資助(以較低者為準)。

EMF可能更具靈活性,首先,中小企申請基金的次數不限,每家企業可獲的合計資助上限為80萬元。

再者,EMF用於市場推廣的資助範圍更廣泛,包括關鍵字搜尋相關的數碼營銷、優化、設立企業網站與流動應用程式,甚至為拓展境外市場的所需的推廣成本及開支,都在資助範圍內。

最高400萬:BUD 專項基金(BUD Fund)

BUD 專項基金(BUD Fund),為企業在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地市場的一個專項基金,源於國家的「十二.五」規劃,鼓勵中小企「走出去」。

計劃內又劃分為「BUD 專項基金—內地計劃」及「BUD 專項基金—自貿協定計劃」,各成功獲批之企業,其累計資助上限金額為項目成本的一半,或上限 400 萬港元。

就中小企立場,BUD 專項基金可能對具有生產線、要與廠商內地合作的商家有利,不論是投入資金購置最新的生產設備來完善供應鏈,還是將過程升級自動化,甚至引入 3D 打印技術亦非難事。

此外,一般市場營銷開支同樣可以透過 BUD 基金資助,包括內地熱門的電商直播、線上廣告甚至網頁、應用程式開發等等。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

如有任何有關 TVP 科技券、EMF 基金、BUD 專項基金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