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報稅「零申報」?「不活動公司」要報稅嗎?

香港報稅「零申報」?「不活動公司」要報稅嗎?

相信不少東主都有疑問,如果公司沒有經營任何業務,該財政年度又是否需要報稅呢?

其實,只要有限公司符合「不活動公司」的條件的要求,可以向政府申請豁免做賬,而這個過程就叫做「零申報」。

然而,想「零申報」的話有什麼需要注意?

  1. 什麼是報稅「零申報」 ?

    據根香港《公司條例》,所有在香港註冊,經營業務的有限公司東主,都需要在每個財政年度進行有限公司報稅 / 無限公司報稅,將報稅表及經核數師審計的財務報表,一併遞交至稅務局。當中,公司報稅程序又可以分為兩種,「做帳報稅」或「零申報」。簡言之,假如公司在財政年度沒有任何經營活動、無產生利潤(需符合下述的條件),將被視為「不活動公司」,又稱「休眠公司」,可以向稅務局作出「零申報」,即申請免於做帳、核數和繳納稅款。

  2. 視為「不活動公司」的條件?

    因此,想要申請「零申報」的有限公司,必須證明公司處於無營業狀態,即「不活動公司」。據根稅務局要求,在財政年度中,只要公司並未有任何商業交易,包括銀行進出紀錄、也沒有收支費用生成才會受理申請「零申報」。

具體而言,「不活動公司」有以下幾項條件:

  • 沒有擁有任何銀行商業戶口(或賬戶中沒有資金流動);
  • 沒有任何會計、交易記錄(或沒有任何商業往來);或
  • 於政府機構中,有「無經營」的相關記錄。

需要提醒的是,《稅務條例》亦有規定,有限公司有以下情況,一律都會被視為「開始經營業務」,即不能申請「零申報」,亦要在每年提交報稅表予稅務局評稅:

  • 進行投資(股票、債券、實業等);
  • 投資控股;
  • 資金調配;
  • 聘請員工;
  • 租賃辦公室;
  • 任何交易 (包括銀行交易)。

「零申報」需要注意的事項?

其實,香港註冊的有限公司對於「零申報」有一定風險,其要求會也較高,所有「零申報」最好在有限公司收到報稅表後的一個月內申請。

其次,一般欲進行「零申報」的有限公司,稅務局可能會對該公司7年間的帳目明細進行調查,查帳期間,也不排除會查閱銀行信息、海關記錄等。

不過,自2017年《共同匯報標準》(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CRS)實施之後,港府規管公司的審計帳目也變得嚴厲不少,「零申報」的申請亦變得越來越少。

再者,據《稅務條例》,一旦發現公司不符香港零申報條件,公司更可能被質疑不實瞞稅或蓄意逃稅,如果不幸判罪成立,最高可被罰款50,000港元,及徵收稅款最多3倍罰款,更可能會監禁3年。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

如有任何有關報稅、「零申報」的疑問,我們 Mexus 會計報稅公司歡迎閣下會計師報稅費用的查詢。

#有限公司自己報稅 #不活動公司需要報稅嗎 #公司無報稅 #零申報報稅表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