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內部審計(Internal audit 工作內容)?為什麼內部審計那麼重要?

什麼是內部審計(Internal Audit 工作內容)?為什麼內部審計那麼重要?
  1. 堵塞漏洞

    內部審計(Internal audit)以監督會計部門工作為契機,防錯防弊,亦可盡早糾正發電到的問題,堵塞管理漏洞,確保管治可靠、資產安全。

  2. 提升經濟效益

    由於內部審計(Internal audit)監督各部門的內部政策高效執行,在熟悉企業內部的情況下提出經營活動的改善建議,降低成本之餘,更可正面提升經濟效益。

Audit 中文為審計,內部審計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職能,獨立於會計,卻同時需要監督一個企業及機構、多個部門的管理及財務流程,為企業及機構從內部開始改善措施,維持其合規完整。

什麼是內部審計(Internal audit 工作內容)?

內部審計(Internal audit)的概念最初由國際內部審計師協會(IIA)於1947年提出及定義。在最新的定義更新中,內部審計(Internal audit)被定義為:

Internal audit 意思「一種獨立、客觀的確認和咨詢活動,旨在增加價值和改善組織的運營。它通過應用系統的、規範的方法,評價並改善風險管理、控制和治理程式的效果,幫助組織實現其目標。」

在不少具規模的大型企業、跨國企業,甚或是政府機構,都設有內部審計(Internal audit),以獨立、有效的制度,協助維持整體組織和資產的經營都是合法合規、完整、及可被監督和評價。

在龐大企業架構下,內部審計(Internal audit)將作為一個職能,直接隸屬於最高管理層之下,地位獨立,為管理層執行審計、監督各部門與子機構的工作,猶如密探確保各部門符合管理層的利益,確保有效的管治與風險管理,並向之如實反映,及提出相關改善建議。

內部審計的工作內容?

總的來說,內部審計(Internal audit)其實是協助公司作出良好的內部控制(Internal control),由風險管理到對機構內部制度、治理系統作出獨立評估,以實現合理的保證,並向董事局 / 管理層問責,甚至參與常有耳聞的專項審查、調查舞弊等,

具體的工作內容包括:

  • 協助遵守內部政策、相關法律及監管指引;
  • 確保財務資訊可靠、完整、準確、全面、適時;
  • 評估信息安全及相關的風險;
  • 確財務資訊在電子資訊系統中,是持續、可靠的;
  • 支援會計紀錄、報告的準確性;
  • 保障資產及偵測以防範欺詐活;
  • 保持與管理層和審計委員會的公開的溝通;
  • 按管理層或審計委員會指示,參與進行特別調查;
  • 訂立審計規章、政策與程序;
  • 向管理層或審計委員會匯報審計結果的不足事項及提出高效改善建議;
  • 參與持續教育和員工發展工作;

為什麼內部審計那麼重要?

內部審計(Internal audit)極為重要,原因是它可就企業及機構的制度及措施,持續地向管理層提供獨立客觀意見,以提升相關成效,適應瞬息萬變的環境,也為企業及機構提供以下好處: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內部審計(Internal audit)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internal audit做咩 #internal auditors中文 #internal audit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