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登記證的業務形性質寫上「CORP」代表什麼?原來後果可大可小

商業登記證的業務形性質寫上「CORP」代表什麼?原來後果可大可小

如果發現在商業登記證中的業務性質一欄中,印有「CORP」的字樣,究竟是什麼意思呢?一旦發現自己的商業登記證上面有「CORP」,原來後果可大可小,如果不妥善處理,隨時會導致被罰款和監禁?本文會為你釋除以上疑慮。

  1. 商業登記證的業務性質出現「CORP」是什麼意思?

    如果你在香港註冊公司及辦理商業登記證的時候,發現「業務性質」這一個欄目後列出「CORP」四個字,為了避免貴公司被稅務局起訴,你就需要多加留意了。

    不少人對於「CORP」的代表意思一無所知,原來早在2018年11月30日,香港稅務局規定所有在港經營的公司法團,不論業務是以何種形式運作,在開始經營業務起計一個月內須辦理商業登記,並強制性地在商業登記證上附上「業務性質」(或經營範圍)一欄。

    而業務性質一欄的「CORP」,其實它是指該公局「沒有特定業務限制,只要是符合公司法規定的業務即可予以經營。」

    因此,很多新註冊公司的業務性質也默認是「CORP」,讓法團在出具時補充業務性質。一旦公司未有及時處理業務性質修改,隨時會收到稅務局的處罰。

  2. 業務性質為「CORP」,應該怎樣做?

    如果貴公司的商業登記證長期顯示為「CORP」,則會收到稅務局商業登記主任下發的「法團業務開業通知」。當中會要求東主添加業務性質,東主應盡快提供經營範圍或業務性質,以辦理新商業登記證,並請謹記這是強制性的。

    「法團業務開業通知」中,引用《商業登記條例》規定,在香港註冊的法團,須於實際開業日期後的1個月內,以書面形式向稅務局補充有關業務資料,包括業務名稱、業務性質和描述、業務地址和開業日期等,或可填妥表格「IRBR200」並交回稅務局作通知。

    其中,填上業務性質時,應留意以規範:使用不超過28個字符的中文;不超過60個字母的英文,標點符號包含在內。

    在港註冊公司的業務性質後是可以自由更改的,如果貴公司因為需要轉行、轉讓公司等原因而需要變更或增加業務性質,亦應如上所述辦理一份新的商業登記證書。而某些特殊行業如銀行、信託 、建築等,則需要申請牌照才可以完成辦理手續。

不處理「CORP」的罰則

一旦經查核過後,仍然發現東主未有於商業登記證上添加「業務性質」的話,即屬違法,法院將會發出傳票予相關事主,以向該公司處以罰款或監禁。

如果不遵辦上述事項的後果,最高可被判處$5,000港元罰款及監禁一年。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報稅、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業務性質 corp #業務描述及業務性質 #商業登記業務性質 #公司業務性質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