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審計服務

安排審計服務

根據公司條例,香港註冊成立之有限公司的年度財務報表須由香港會計師公會(香港會計師公會)頒發執業證書的註冊會計師進行審計。 我們的工作遵循香港會計師公會要求的香港會計準則及審計準則,並強調會計師的獨立性和客戶信息的保密性。

我們參照香港會計師公會發布的審計準則進行審計工作,同時我們將評估每個客戶的業務性質和特殊情況,以便進行有效率的審計服務會計

我們的安排審計服務香港的範圍包括:

  • 進行法定審計 
  • 評估資本價值 
  • 對客戶的會計和管理系統進行年度檢查 
  • 評估國有企業的司法合規性 
  • 成立與併購,收購,訴訟和養老基金相關的報告和財務報表 
  • 開展經濟責任和效率研究

香港公司有什麼審計要求?第一次審計的常見問題。

每個財政年度,任何規模的公司都需要在報稅過程中提交審計報告。找具經驗的審計服務會計師樓來妥善處理審計過程及完成報稅,將有助於公司的財務發展。

有見及此,本文將解釋審計的一些常見問題,幫助公司理解香港的審計要求。

為什麼需要審計?

依據《香港公司條例》及《稅務條例》,於香港成立的公司,需在每個財政年度就其財務報告進行合規審計,以便履行相關報稅義務。

其中,公司在收到利得稅報稅表後,需連同由註冊會計師審核的審計報告,一併交回稅務局進行評核。除確保企業的財務公正準確,也為該財政年度的公司納稅總額作出定案。

一旦公司長期忽視審計,公司財務的合法性可能被稅務局或銀行質疑,進而對企業帳目作出稽查,嚴重者可能會被指控洗黑錢等刑事罪行,影響公司發展。

香港審計要求

根據法例規定,於香港成立的公司,每年需為其財務報表作出審計,而財務報表需由在香港註冊的會計師(CPA)進行審計。

所有公司或實體的財務報表,其審計要求都必須符合《公司條例》、及《香港財務報告準則》。如果是在港上市的企業,更要符合《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規則》的相關審計要求。

審計所需文件

相關條列列明,一般企業需要保存會計記錄長達 7 年,而重要的文件如股東/董事名冊,及董事會會議記錄等,都需要妥善地保存。

為幫助審計人員精準審核公司財務,審計前公司有責任預備相關文件,例如需要提供上一財政年度的業務流水帳目,包括營運公司的支出單據及財務記錄。

不論實體或電子形式,具體包括所有財務報表、銀行月結單、銷售/服務/租賃協議或合同、報價單、採購發票、訂單收據、利得稅報稅表副本等。

除了財務資料,審計過程或有可能要求公司提供註冊文件副本,包括商業登記證、公司章程、特殊許可證副本等等。

第一份審計報告?

對於未曾審計的公司,只要是在香港成立、具實質業務的公司,稅務局一般會在公司成立後的約18個月內,發出第一份利得稅報稅表。

屆時,公司東主有義務,在報稅表發出的3個月內,將公司首份審計報告,連同填妥的報稅表,一併交予稅務局審核。

自此之後,每個財政年度,公司應該都會收到利得稅報稅表,代表公司需每年妥善準備審計報告。

「未開業」、「未產生收入」需要審計嗎?

有些情況可以令公司無需遞交審計報告,就是當公司處於「未開業」的狀態。一旦公司未開業,可以向稅務局申報「未開業」狀態,考慮情況後將免於進行審計。

另外,有疑問指公司一旦不幸在財政年度未獲得任何收入,仍需要報稅作審計嗎?可惜的是,公司未有收入時,仍需要按實事填寫報稅表,並附上相關審計報告。

離岸公司需要審計?

離岸公司是否需要審計,視乎該公司註冊的司法管豁區,以及該公司參與的香港業務性質。

假如公司註冊於英屬維爾京群島、塞舌爾等,只要該公司並未參與來自香港的業務,基本上不會收到稅務局的報稅表,變相不用遞交審計報告。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遙距營商計劃審計服務,d-biz審計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