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年假、休息日怎計算?常見問題逐一解答

外傭年假、休息日怎計算?常見問題逐一解答

在香港,外傭的勞動條件與權利受到《僱傭條例》的嚴格規範。了解外傭的假期規定是僱主的法律責任,本文將深入探討年假和休息日的計算方式,並解答一些常見問題。

外傭年假計算方式

基本年假規定

外傭在為同一僱主工作每滿12個月後,便有權獲得有薪年假。年假的天數會隨著外傭的服務年期遞增,從最初的7天逐年增至最多14天。

外傭服務年期每年外傭年假日數
1年7天
2年7天
3年8天
4年9天
5年10天
6年11天
7年12天
8年13天
9年或以上14天

年假細節說明

應注意,如果年假日遇上休息日或法定假日,僱主必須為外傭另定休息日或法定假日。此外,僱主不能強迫外傭使用無薪假期。

特殊情況下年假的處理

即使合約提前結束,工作超過12個月的外傭應獲得未放取的年假薪酬。

而工作不足12個月的外傭則不享有年假或相關薪酬。

外傭的法定休息日規定

休息日的基本要求

外傭每7天至少享有1天休息日,休息時間應連續不少於24小時。僱主可指定休息日為固定或非固定,並應於每月初通知外傭該月的休息日日期。

休息日的變動與通知

若需調動非固定休息日,僱主應提前通知外傭,並需安排在同一個月的原定休息日前或後30天內。

違規與罰則

未經預見的緊急情況除外,僱主不能要求外傭在休息日工作,違規最高可被罰款HK$50,000。

外傭其他假期權益

除了休息日和年假外,外傭還享有法定假日等其他假期。僱主需確保這些假期的薪金問題得到妥善處理。

常見問題解答 (FAQs)

  1. 外傭年假期間生病怎麼辦?
    若外傭在年假期間生病,應根據僱傭合約和《僱傭條例》進行處理。
  2. 年假可以累積到下一年嗎?
    通常年假不得累積,除非雙方另有協議。
  3. 外傭在工作期間可以放無薪假期嗎?
    這需要雙方同意。僱主不得強迫外傭放無薪假。
  4. 4.外傭可以自主選擇休息日嗎?
    通常休息日由僱主指定,但若雙方協議,外傭可以提出建議或選擇。
  5. 如何處理外傭在公眾假期工作的情況?
    若外傭在公眾假期工作,僱主需按照《僱傭條例》提供補償休息日或額外薪酬。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報稅(個人報稅、企業報稅、會計師報稅)的疑問或資料想查詢,我們歡迎閣下與我們的專業顧問聯絡,並在稍後為你提供免費的報價及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