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商業模式?創業前要考慮的9項商業元素

什麼是商業模式?創業前要考慮的9項商業元素

1.目標客層 (Customer Segments)

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是創業者必須考慮的議題。雖然經常聽到「商業模式」這個詞,但你也不一定瞭解其背後的真正意義,因為商業模式其實包括考慮到業務和客戶的關係、企業所能帶給顧客的價值等等。當你閱畢本篇,你應該會對商業模式帶更深入的理解,同時可以整合這些商業元素,建立出獨特、高效而完善的商業系統,助創業者提高競爭力,並滿足持續營利的目標。

什麼是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

50年代經已出現的商業名詞—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至今仍然被廣泛應用。商業模式是一種包含一系列商業元素的概念性工具,能夠具體地闡述業務的商業邏輯。

簡單地說,商業模式代表著一個業務為實現價值最大化、創造持續利潤的一種方法。一般而言,商業模式將由上而下涵蓋企業營運的各項重要因素,包含在最大化股東制益的前提下,企業如何組織與面對客戶需求,並俱備策略地執行獲取高效收益的解決方案。

以下將介紹目前廣傳的商業模式 9 大關鍵要素,又稱 9 大關鍵要素「商業 9 宮格」:

創業者或東主必須思考業務的主要目標客層/客群的一切資料,以待瞭解顧客的興趣喜好,甚至是消費價值觀,在找到這批核心群體正是商業模式的設定開端。

從找到目標顧客開始,商業機構須要在最貼近的顧客光譜中,勾畫出最具體、最詳細的客群輪廓,包括其年齡、性別,甚至是其他與業務有關的商業資料,針對這些資料作下一步的商業家義。

2.價值主張 (Value Proposition)

所謂「價值主張」非常近似於商業的核心價值,以最能符合公司原則的方法,來對上述目標客層提供完善的服務和產品創造效益,以彰顯公司的核心理念,同時滿足顧客需求、解決他們面臨的痛點。

3.商業渠道 (Channels)

當確立了企業獨有的價值主張、瞄準了一群目標客層後,商業模式主張我們要找到一個有效的通道、渠道,去宣傳價值、去接觸顧客,甚至將產品和服務有效傳遞至他們的手上。具體的例子如網上渠道以達交易目的,方便顧客隨時隨地付款購買。

4.顧客關係 (Customer Relationships)

如何建立和處理企業與顧客的關係變得非常重要,創業者更要盡力提升顧客對品牌的忠誠度以換得持績信任、以及其他新客戶的轉介。而售後服務鞏固顧客關係的重要一環,處理投訴、管理社群熱度等,提高服務質素將變得關鍵。

5.收益流 (Revenue Streams)

其次,企業需環考慮如何令賺取收益,包括採取哪一種收益模式,是以抽取佣金、收取會員費還是直接銷售貨品等,以及將定價模式列入考量。

6.關鍵資源 (Key Resources)

商業過程中,是否有一些資源、人脈是必不可少,以創造收益流?例如一些核心技術、核心源料?

7.關鍵活動 (Key Activities):

根據制業不同,企業需要排定某些活動的先後順序,以便獲得企業的最佳發展,例如要先做好宣傳,將核心價值宣揚,還是注重產品質素,解決顧客問題?

8.關鍵合作夥伴(Key Partnership):

要達到以上的幾項,可能還需要一些關鍵合作夥伴的幫忙,例如是主要出資者、上下游廠商,甚至是同業的合作聯盟等。

9.成本結構(Cost Structure):

生意運作上,成本結構是影響收益的重要一環,包括考慮固定成本(fixed cost)和變動成本(variable cost),例如僱員薪酬、材料成本、租金、固定資產折舊費等等。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有關創業、會計的疑問,我們歡迎閣下的查詢。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