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主税務指南:僱主須履行甚麼税務責任?

僱主税務指南:僱主須履行甚麼税務責任?

對於香港僱主來說,經營企業不僅需要精明的商業策略和優秀的團隊,還需要充分了解和遵守各種稅務規定,其中務必要了解自己在稅務上的責任。這涉及到僱員薪酬的申報、保存,以及應繳的稅款等多個方面。不論你是新創企業還是已有歷史的公司,你都不能忽視這個課題。本文將為你深入解析僱主在稅務上應承擔的責任,避免可能出現的稅務風險。

保留僱員薪酬記錄

香港僱主的主要稅務責任是確保僱員的所有薪酬紀錄都被妥善保存。這些紀錄包括但不限於工資、獎金、佣金、退休金,以及任何其他形式的報酬。根據香港稅務法,僱主需要保存以下這些紀錄至少七年:

個人詳情,如名字、地址、香港身份證或護照編號及其發出地、婚姻狀態。

僱用狀況,包括是全職還是兼職。

擔任的職位,如營業經理、營業員、工人、公司內部律師、會計、董事等。

以現金或其他方式支付的薪酬,不論是用港幣、外幣,還是在香港以外地方支付。

非現金和其他額外福利,例如住房、假期旅行、股份獎勵、股份購買權等。

由僱員和僱主支付的強積金計劃(或類似計劃)的供款。

僱傭合約及其後續的修改條款。

僱傭期間。

此外,你還需要向稅務局提供一些更新的信息,包括:

僱員個人信息的變更,如新的住址、聯絡地址或婚姻狀態。

僱用條件的變動,如由全職變為兼職等。

僱員的香港身份證編號。

僱主必須證明他們已經確實地為僱員繳納了薪酬,並且這些紀錄將在稅務審計期間被審查。

申報已支付的僱員薪酬

不僅僱主需要保存所有的薪酬紀錄,他們還需要按時向香港稅務局申報所有支付給僱員的薪酬,包括在指定的期限內(收到報稅表的 1 個月內)完成填寫並提交僱主報稅表(BIR56A)。

即使未僱用任何員工,仍須在 BIR56A 表格上標記「沒有」選項。

不論你的業務是否已經開始營業。

無論你已經暫停營業還是已經結束生意。

倘還未收到年度僱主報稅表,有責任通知稅務局並索取報稅表

為僱員提供一份已填寫的 IR56B / 56E/ 56F/ 56G 表格的副本,好讓他們可以正確地填寫自己的報稅表。

不同僱員或受僱情況

1. 持續受僱僱員

僱主須在年度僱主報稅表(BIR56A及IR56B表格)中報告以下員工:

全年收入總額為$132,000或以上的單身員工

已婚員工,無論其收入為多少

兼職員工,無論其收入為多少

公司董事,無論其收入為多少

2. 新聘僱員

如果你聘用了一名可能需要繳納薪俸稅的員工,你需要在3個月內提交一份IR56E表格(或透過僱主電子報稅系統提交IR56E)。

3. 僱員停止受僱(或死亡)

在僱員停止受僱前的1個月內,你需要提交一份IR56F表格(或透過僱主電子報稅系統提交IR56F)。

4. 僱員長期或永久離開香港

對於打算長期或永久離開香港的員工,你需要:

了解他們的預計離港日期

在他們預計離港日期前的1個月內提交兩份IR56G表格(或透過僱主電子報稅系統提交IR56G)

從你提交IR56G表格的那一天起,不得給他們支付任何形式的薪酬(包括薪金、佣金、獎金和返還的租金/開支,無論是現金還是等值物品),直到他們完成清稅手續並向你出示稅務局發出的「同意釋款書」後,才能支付已扣留的款項給他們。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任何報稅(個人報稅、企業報稅、會計師報稅)的疑問或資料想查詢,我們歡迎閣下與我們的專業顧問聯絡,並在稍後為你提供免費的報價及諮詢服務。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