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退稅安排:萬一超額繳稅怎麼申請退稅?

2023年退稅安排:萬一超額繳稅怎麼申請退稅?

有沒有想過,你可能已經繳付了比應該更多的稅款?2023年的稅務年度,了解最新的退稅安排是每一位企業和個人稅務人士的必修課程。如果你過度繳稅,你有權要求退款。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深入探討香港最新的退稅政策和程序,希望幫助你在稅務規劃中獲得最大的優勢。

香港退稅制度的基本概念
根據香港《稅務條例》,香港的退稅制度是一種對稅款過度繳付的補償機制。如果你在稅務年度內的稅款繳付超過你實際的稅務負擔,你有權申請退稅。

然而,退稅的申請期限有所調整。根據最新的規定,退稅的申請必須在稅務年度結束後的六個月內完成。這意味著,對於2023稅務年度,你需要在2024年的6月30日前完成退稅申請。

在新的規定下,你的退稅金額將根據你的稅務負擔和實際稅款繳付的差額來計算。如果你的實際稅款繳付超過你的稅務負擔,你將獲得相應的退稅。

2023年退稅安排
在2023-24財政年度,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開了一系列新的稅收措施。這些新政策包括以下幾點:

薪俸稅全額退稅,上限為HK$6,000。這項新政策將涵蓋約190萬名稅務人士。
對於子女的免稅額以及出生年的額外免稅額,將從原來的12萬元提高到13萬元,這項措施將會影響到約32.4萬名稅務人士。
在2023/24財年的前兩個季度,差餉將獲得一定的減免,每戶每季的上限為HK$1,000。這個新措施將會涉及到303萬個住宅物業。

如何申請退稅?
其實你完全無需額外申請。只需像往常一樣完成2022/23財政年度的個人報稅(即填寫 BIR60 表格)即可。如果你的稅款繳付超額,稅務局會自動以支票的方式將過多的稅款退還給你。所以,你只需要按照正常的流程填報你的稅單,然後等待稅務局的退稅支票就可以了。

退回過多稅款?
不過,如果你認為你繳納的稅款超過了應該繳納的金額,你有權提出申請退款。

在稅年結束後的6年內,或者在收到評稅通知書的6個月內(取較晚的日期),任何人只要能證明已繳付的稅款超過了應徵收的適當稅額,就有權獲得退款。

任何遺囑執行人、受託人或接管人都有權力根據第一項條款提出退款申請,他們的權力與他們所代表的人(除非因為死亡、無行為能力、破產或清盤)的權力相同。

對於非居住在香港的人士,如果他們是以另一人的名義被評稅,並且該稅款已由該另一人支付,那麼該另一人或那名非居住在香港的人士(但不能兩者都申請)可以根據第一項條款申請退款。如果退款給了該另一人,那麼該另一人的收據將是有效的退款證據。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